過年時夫妻最會鬧情緒---吳淡如


我認識一對夫妻,每年過年都會鬧情緒。

妻子生長在觀念開放的家庭,爸媽並不介意子女有沒有回來過年、回娘家,兩個老人家每逢過年,常常相約參加國外旅行團「避歲」,妻子平日工作繁忙,只有年假時可以出國。
「我不喜歡在國內過年是有理由的,小時候我差點被鄰居的沖天炮炸瞎眼睛,現在聽到鞭炮聲還會害怕。」
不過,結了婚後,她的自由就消失了。先生出生在傳統家庭,公公規定四兄弟不管在地球的哪個地方,只要他活著,就一定要回家過年。新年要行磕頭大禮,一切要按照習俗進行,還會私下評斷哪個媳婦賢慧、知進退。
不擅長做家事的媳婦,雖然想給先生一點面子,每到過年卻得像個台傭一樣,婆家的房子也沒有自家舒服,睡在老彈簧床上腰痠背痛。每次過完年回到台北的家,她都覺得是逃難成功。
沒有跟老公抱怨太多,她認為自己已有傳統女性的美德。雖然她真正的心願是,希望某一年過年,可以到阿拉斯加搭愛之船。但男人是遲鈍的,一直都沒有記得,每年過年老婆總會為了細故跟他吵架,都是因為心有怨恨不能發。



共同享受衝突幸福
今年過年前某一天,老公一回家,像個小孩似的,天真的對著老婆提議:「我今年年假放得早,我們早幾天回家陪爸媽好不好?」老婆馬上臉色發青。「那你陪你爸媽,我陪我爸媽。」
老公被潑了冷水,很不高興。在他觀念裡,媳婦回婆家是天經地義的。什麼你爸媽、我爸媽的呢。兩人交戰幾回合,老公馬上拿自己的大嫂來比:「他們每年都比我們早回去,大嫂比妳會為爸媽設想……」這下子完了,孰可忍孰不可忍,老婆馬上衝進房間,從暗櫃裡拿出結婚證書,就要當著老公的面撕掉!
老公這才發現事態嚴重,趕快道歉,說自己失言。
「他始終不了解,我在他家,不過是做個面子給他,在在委屈我自己,我可不是真心在享受他們的天倫之樂啊。」太太說。
此事不能怪先生,先生回家真的很快樂。也不能怪太太,傳統家庭的要求與她的本性格格不入,怪只怪當初,愛神的繩索將兩個出自不同環境的人牢牢綁住,只好共同享受充滿衝突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