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自憐男人頭痛...吳淡如









 



「到底該怎樣安慰女人呢?」小林問我。
小林算是個體貼的好丈夫。他的妻子在一場大病後,體質就不是很好。小林已極力配合,下班回家接孩子、做家事、薪水也讓妻子高枕無憂。最讓他頭痛的並不是當個「家庭事業兩頭燒」的男人,而是太太的哀聲嘆氣:



 





「最近她只要有點不舒服,就會對我說,萬一她死了,叫我去娶一個新老婆,她說她不要連累我。」小林說:「我聽久了也很煩,我都會對她說,妳又不是真的得了絕症,幹嘛這麼悲觀呢?有時候我還會有無名火,教訓她,我已經這麼辛苦了,我甘願做甘願受,妳還胡思亂想,我吃力又不討好,教我怎麼辦才好?」


聽了小林的傾訴,我約略窺知問題何在。世間男人與女人的溝通橋樑,總常卡在類似的關卡上:當女人需要安慰時,男人都不懂女人該怎麼安慰才好。
女人多半不會說出自己需要什麼樣的安慰,也總是以拐彎摸角的方法尋求慰藉。我請小林試試,下次她再說自己「快死了」的時候,不要反駁她,不要說出有責怪意味的語氣,只要給她一個擁抱,對她說:「唉,老天爺這樣折磨妳,妳辛苦了,我好心疼。」看太太會有什麼反應?


小林恍然大悟。妻子聽了,含淚微笑跟他道歉:「對不起,我不該說這麼喪氣的話,你已經對我這麼好,我還增加你的負擔。」
安慰女人,萬萬不能實事求事,最忌如同兩軍談判,卻連一點關懷的撫觸也沒有。


男人常就理言理,就事論事,並不知道女人自憐時說的話常只是障眼法,她真正需要的是愛,是「你會陪著我」的承諾與體貼。男人常像道上兄弟,想與她同仇敵愾,想立刻揪出她思想中的「壞份子」,或她出氣,滿腔熱血常只有火上加油的效果,越安慰越頭痛,只因不懂女人的奧妙心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