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心的力量~104人力銀行董事長 楊基寬

我坐在咖啡店的角落想事情,一位年約四十歲的中年人輕聲打斷我,問我他能否坐下來,他想請教我有關創業的事。請他坐下之後,他對我說他實在很想創業,但沒有把握,問我當初為何有那麼大的勇氣創立104人力銀行。


停頓一會兒,我沒有直接回答他,倒是先問了他一個問題:「你總共工作多久了?」他說快十五年了。
我再問他:「你能否舉出這十五年間,有多少次的表現是超出公司給的目標?」他思考良久,無法舉出具體的例子,這時我建議他對於創業的事最好三思而行,「為什麼?」他有些失望地問我。
我回答說:「如果你沒有成功的過去,有什麼依據相信自己可以創造成功的未來?因為當你還是員工,所有風險都由老闆幫你負擔時,你便無法有特別成就;換成自己創業當老闆,所有風險都要自己承擔時,困難度提高,成功的機會更遙不可及!」
看他有些納悶,我問他,如果他現在被公司開除,他有能力複製過去的成功經驗東山再起嗎?他再一次搖頭,我對他說,如果他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就可以了,他問我:「為什麼賈伯斯可以?」
賈伯斯第一次的信心,產生於他二十歲時創立蘋果電腦,他拚命工作,讓蘋果電腦在十年內從一間車庫裡的小工廠,擴展成一家員工超過四千人、市價二十億美金的公司,因為他推出了一個很棒的產品─麥金塔電腦。沒有人要他冒險去創立蘋果電腦,但他做到了,因此他在心中累積了一次相信自己的信心。這個信心在他三十歲與蘋果電腦分道揚鑣時就派上了用場。
因為與董事會對公司未來的願景不同,董事會在賈伯斯三十歲時炒了他魷魚。賈伯斯說:「曾經是我整個生活重心的東西不見了,令我不知所措。」但漸漸地,賈伯斯發現,他還是喜愛著他曾做過的事情,被蘋果革職的事件絲毫沒有改變他的興趣。他雖被否定了,但他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他決定從頭來過。
接下來五年,賈伯斯開了一家叫作NeXT的公司,又開一家叫做Pixar的公司,Pixar接著製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然後,蘋果電腦買下了NeXT,賈伯斯回到了蘋果,NeXT發展的技術也成了蘋果電腦後來的技術核心。現在蘋果電腦又創出音樂產業的革命產品iPod。一次信心埋下另外三次成功的基礎。
我向這位朋友提出我的觀點,說明為何賈伯斯可以不斷成功?如果賈伯斯不曾成功地創造蘋果電腦,他不可能會有那麼堅強的信心,在被革職的人生最低潮時刻,居然還可以連續創造出兩個難度更高的Pixar動畫公司及NeXT電腦公司。我告訴他:「因為賈伯斯有過成功的經驗,讓他產生足夠的信心東山再起,而你卻沒有成功的基礎去產生所需要的信心,來度過成功前的漫長歲月。」
這位朋友聽到這邊,反過來提出一個問題,他說:「那賈伯斯第一次創蘋果電腦就成功的信心從那裡來?」他的問題聽起來好像不大同意我所說的「想要創業成功,必須在員工階段先有成功的職場表現」觀點。我告訴他,賈伯斯正式登記蘋果電腦的公司前,已有另外兩項成功的表現記錄,一是賣出五十部自行組裝的Apple I電腦,另一次則是製造了一種電話盜打裝置,就是這些成功經驗埋下賈伯斯日後成立蘋果電腦的信心。
從賈伯斯的例子來看,一個人能否成功創業,從他還在員工階段,能否不斷超越一個員工應有的水準,應該就可以看得出端倪,因為每一次傑出的表現,最終都會轉化成對自己的信心,埋下日後成功的線索。
這就是為何賈伯斯會說:「不要喪失信心。這是這些年來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