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題:婚姻中最怕冷戰不說話~(很棒的真實故事)
瓶子   


































































































































































婚姻中我最怕冷戰不說話~
就怕有許多誤會發生
所以我寧願多話去問他
也不願再事後挽回
因為我怕太晚了~

=================================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家庭》裡摘抄﹙蘆荻口述 連淑香整理﹚


一個個無情的誤解﹐紛亂了幸福的腳步。當命運的死結終於用代價打開,一切都為時已晚﹐接婆婆來家安度晚年,結果卻背離我們的初衷,結婚二年後,先生跟我商量把婆婆從鄉下接來安度晚年。
先生很小時父親就過世了﹐他是婆婆唯一的寄託﹐婆婆一個人扶養他長大﹐供他讀完大學。“含辛茹苦”這四個字用在婆婆的身上﹐絕對不為過!
我連連說好﹐馬上給婆婆收拾出一間南向帶陽台的房間﹐可以曬太陽﹐養花草什麼的。先生站在陽光充足的房間﹐一句話沒說﹐卻突然舉起我在房間裡轉圈﹐在我張牙舞爪地求饒時﹐先生說﹕“接咱媽去。”先生身材高大,我喜歡貼著他的胸口﹐感覺嬌小的身體隨時可被他抓起來塞進口袋。當我和先生發生爭執而又不肯屈服時,先生就把我舉起來﹐在腦袋上方搖搖晃晃﹐一直到我嚇得求饒。這種驚恐的快樂讓我迷戀。
婆婆在鄉下的習慣一時改不掉。我習慣買束鮮花擺在客廳裡﹐婆婆後來實在忍不住﹕“你們娃娃不知道過日子﹐買花幹什麼?又不能當飯吃!”
我笑著說﹕“媽﹐家裡有鮮花盛開﹐人的心情會好。”
婆婆低著頭嘟噥﹐先生就笑﹕“媽,這是城裡人的習慣,慢慢的,你就習慣了。”
婆婆不再說什麼﹐但每次見我買了鮮花回來﹐依舊忍不住問花了多少錢﹐我說了﹐他就“嘖嘖”咂嘴。
有時﹐見我買大包小包的東西回家﹐她就問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我─如實回答﹐她的嘴就咂的更響了。
先生擰著我的鼻子說﹕“小傻瓜,你別告訴她真實價錢不就行了嗎?”
快樂的生活漸漸有了不和諧音。
婆婆最看不慣我先生起來做早餐。在她看來﹐大男人給老婆燒飯﹐哪有這個道理?
早餐桌上﹐婆婆的臉經常陰著﹐我裝做看不見。婆婆便把筷子弄得叮噹亂響﹐這是她無聲的抗議。
我在少年宮做舞蹈老師﹐跳來跳去已夠累的了﹐早晨暖洋洋的被窩﹐我不想扔掉這惟一的享受﹐於是﹐我對婆婆的抗議裝聾作啞。婆婆偶樂幫我做一些家務﹐她一做我就更忙了。
比如﹐她把垃圾袋通通收集起來﹐說等攢夠了賣廢塑料﹐搞得家裡到處都是廢塑料袋;她捨不得用洗潔精洗碗﹐為了 不傷她的自尊﹐我只好偷偷再洗一遍。一次﹐我晚上偷偷洗碗被婆婆看見了﹐她“啪”的一聲摔上門﹐趴在自己的房間裡放聲大哭。
先生左右為難﹐事後﹐先生一晚上沒跟我說話﹐我撒嬌﹐耍賴﹐他也不理我。我火了﹐問他﹕“我究竟哪裡做錯了?”先生瞪著我說﹕“你就不能遷就一下﹐碗再不乾淨也吃不死人吧?”後來﹐好長一段時間﹐婆婆不跟我說話﹐家裡的氣氛開始逐漸尷尬。
那段日子﹐先生活得很累﹐不知道要先逗誰開心好。
婆婆為了不讓兒子做早餐﹐義無反顧地承擔起燒早飯的“重任”。婆婆看著先生吃得快樂﹐再看看我﹐用眼神譴責我沒有盡到做妻子的責任。
為了逃避尷尬﹐我只好在上班的路上買包奶打發自己。
睡覺時﹐先生有點生氣地問我﹕“蘆荻﹐是不是嫌棄我媽做飯不乾淨才不在家吃?”翻了一個身﹐他扔給我冷冷的脊背任憑我委屈的流淚。最後﹐先生嘆氣﹕“蘆荻﹐就當是為了我﹐你在家吃早餐行不行?”我只好回到尷尬的早餐桌上。
那天早晨﹐我喝著婆婆燒的稀飯﹐忽然一陣反胃﹐肚子裡所有的東西都搶著嚮外奔跑﹐我拼命地壓製著不讓它們往上涌﹐但還是沒壓住﹐我扔下碗,衝進衛生間﹐吐得稀裡嘩啦。
當我喘息著平定下來時﹐見婆婆夾雜著家鄉話的抱怨和哭聲﹐先生站在衛生間門口憤怒地望著我﹐我幹張著嘴巴說不出話﹐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和先生開始了第一次激烈的爭吵﹐婆婆先是瞪著眼看我們﹐然後起身﹐蹣跚著出門去了。先生恨恨地瞅了我一眼﹐下樓追婆婆去了。
意外迎來新生命﹐卻突然葬送了婆婆的性命!
整整三天﹐先生沒有回家﹐連電話都沒有。我正氣著﹐想想自從婆婆來後﹐我夠委屈自己了﹐還要我怎麼樣?莫明其妙的﹐我總想嘔吐﹐吃什麼都沒有胃口﹐加上亂七八糟的家事﹐心情差到了極點。後來﹐還是同事說﹕“蘆荻﹐你臉色很差﹐還是去醫院看看吧。”
醫院檢查的結果是我懷孕了。我明白了那天早晨我為什麼突然嘔吐﹐幸福中夾著一絲幽怨﹕先生和作為過來人的婆婆﹐他們怎麼就絲毫沒有想到這呢?在醫院門口﹐我看見了先生。僅僅三天沒見﹐他憔悴了許多。我本想轉身就走﹐但他的模樣讓我心疼﹐沒忍住﹐我喊了他。先生循著聲音看見了我﹐卻好像不認識了﹐眼神裡有一絲藏不住院的厭惡﹐它們冰冷地刺傷了我。
我跟自己說不要看他不要看他﹐伸手攔了一輛出租車。
那時﹐我多想向先生大喊一聲﹕“親愛的我要給你生寶貝了!”然後被他舉起來﹐幸福地旋轉。
我希望的沒有發生。在出租車裡﹐我的眼淚才遲遲地落下來。為什麼一場爭吵就讓愛情糟糕到這樣的程度?回家後﹐我躺在床上想先生﹐想他滿眼的厭惡。我握著被子的一角哭了。夜裡﹐家裡有翻抽屜的聲音。
打開燈﹐我看見先生淚流滿面的臉。他正在拿錢。我冷冷地看著他﹐一聲不響。
他對我視若不見﹐拿著存折和錢匆匆離開。 或許先生是打算乇底離開我了。
真是理智的男人﹐情與錢分得如此清楚。我冷笑了幾下﹐眼淚“嘩啦嘩啦”的流下來。
第二天﹐我沒去上班。想徹底清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找先生好好談一次。
找到先生的公司﹐秘書有點奇怪地看著我說﹕“陳總的母親出了車禍﹐正在醫院裡呢。”我瞠目結舌。
飛奔到醫院﹐找到先生時﹐婆婆已經去了。先生一直不看我﹐一臉僵硬。
我望著婆婆乾瘦蒼白的臉﹐眼淚止不住﹕天哪!怎麼會是這樣?直到安葬了婆婆﹐先生也沒跟我說一句話﹐甚至看我一眼都帶著深深的厭惡。關於車禍﹐我還是從別人嘴裡了解到大概﹐婆婆出門後迷迷糊糊地向車站走﹐她想 回老家﹐先生越追她走得越快﹐穿過馬路時﹐一輛公車迎面撞過來……。
我終於明白了先生的厭惡﹐如果那天早晨我沒有嘔吐﹐如果我們沒有爭吵﹐如果……在他的心裡﹐我是間接殺死他母親的罪人。
先生默不作聲搬進了婆婆的房間﹐每晚回來都滿聲酒氣。而我一直被愧疚和可憐的自尊壓得喘不過氣來﹐
想跟他解釋﹐想跟他說我們快有孩子了﹐但看著他冰冷的眼神﹐又把所有的話都咽了回去。我寧願先生打我一頓或者罵我一頓﹐雖然這一切事故都不是我的故意。
日子一天一天地窒息著重覆下去﹐先生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我們僵持著﹐比陌路人還要尷尬。
我是繫在他心上的死結。
一次﹐我路過一家西餐廳﹐穿過透明的落地窗﹐我看見先生和一個年輕女孩面對面坐著﹐他輕輕地為女孩撥了撥頭髮﹐我就明白了一切。先是呆﹐然後我進了西餐廳﹐站在先生面前﹐死死盯著他看﹐眼裡沒有一滴淚。我什麼也不想說﹐也無話可說。女孩看看我﹐看看我先生﹐站起來想走﹐我先生伸手按住她﹐然後﹐同樣死死地﹐絕不示弱地看著我。我只能聽見自己緩慢的心跳﹐一下一下跳動在瀕臨死亡般的蒼白邊緣。輸了的是我﹐如果再站下去﹐我會和肚子裡的孩子一起倒下。
那一夜﹐先生沒回家﹐他用這樣的方式讓我明白﹕隨著婆婆的去世﹐我們的愛情也死了。
先生再也沒有回來。
有時﹐我下班回來﹐看見衣櫥被動過了──先生回來拿一點自己的東西。
我不想給他打電話﹐原先還有試圖向他解釋一番的念頭﹐一切都徹底失去了。
我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去醫院體檢﹐每每看見有男人小心地扶著妻子去做體檢﹐我的心便碎得不像樣子。
同事隱約勸我打掉算了﹐我堅決說不﹐我發瘋了一樣要生下這個孩子﹐也算對婆婆的死的補償吧。
我下班回來﹐先生坐在客廳裡﹐滿屋子煙霧彌漫﹐茶几上擺著一張紙。沒必要看﹐我知道上面是什麼內容。
先生不在家的二個多月﹐我逐漸學會了平靜。
我看著他﹐摘下帽子﹐說﹕“你等一下﹐我簽字。
”先生看著我﹐眼神複雜﹐和我一樣。
我一邊解大衣扣子,一邊在心裡對自己說﹕“不哭不哭……”眼睛很疼﹐但我不讓它們流出眼淚。
掛好大衣﹐先生的眼睛死死盯在我已隆起的肚子上。
我笑笑﹐走過去﹐拖過那張紙﹐看也不看﹐簽上自己的名字﹐推給他。
“蘆荻﹐你懷孕了?”
自從婆婆出事後﹐這是先生第一次跟我說話。
我再也管不住眼睛﹐眼淚“嘩啦”地流下來。
我說﹕“是啊﹐不過沒事﹐你可以走了。
”先生沒走﹐黑暗裡﹐我們對望著。
先生慢慢趴在我身上﹐眼淚滲透了被子。
而在我心裡﹐很多東西已經很遠了﹐遠到即使我奔跑都拿不到了。
不記得先生跟我說過多少遍“對不起”了﹐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會原諒﹐卻不能。
在西餐廳,先生當著那個女孩的面﹐他看我的冰冷的眼神﹐這輩子﹐我忘記不了。
我們在彼此心上劃下了深深的傷痕。我的﹐是無意的;他的﹐是刻意的。
期待冰釋前嫌﹐但過去的已無法重來!
除了想起肚子裡的孩子時心裡是暖的﹐而對先生﹐我心冷如霜﹐不吃他買的任何東西﹐不要他的任何禮物﹐不跟他說話。從在那張紙上簽字起﹐婚姻以及愛情統統在我的心裡消亡。
有時先生試圖回臥室﹐他來﹐我就去客廳﹐先生只好睡回婆婆的房間。
夜裡﹐從先生的房間有時會傳來輕微的呻吟﹐我一聲不響。
這是他習慣玩的伎倆﹐以前只要我不理他了﹐他就裝病﹐我就會乖乖投降﹐關心他怎麼了﹐他就一把抓住我哈哈大笑。
他忘記了﹐那時﹐我會心疼是因為有愛情﹐現在﹐我們還有什麼?
先生用呻吟斷斷續續待續到孩子出生。
他幾乎每天都在給孩子買東西﹐嬰兒用品﹐兒童用品﹐以及孩子喜歡的書﹐一包包的﹐快把他的房間堆滿了。
我知道他是用這樣的方式感動我﹐而我已經不為所動。
他只好關在房間裡﹐用電腦“劈哩啪啦”敲字﹐或許他正網戀﹐但對我已經是無所謂的事了。
轉年春末的一個深夜﹐劇烈的腹痛讓我大喊一聲﹐先生一個箭步衝進來﹐好像他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睡過﹐為的就是等這個時刻的到來。
先生背起我就往樓下跑﹐攔車﹐一路上緊緊地抓著我的手﹐不停地給我擦掉額上的汗。
到了醫院﹐背起我就往產科跑。
趴在他日益乾瘦而溫暖的背上﹐一個念頭忽然闖進心裡﹕這一生﹐誰還會像他這樣疼愛我?
先生扶著產房的門﹐看著我進去﹐眼神暖融融的我忍著陣痛對他笑了一下。
從產房出來﹐先生望著我和兒子﹐眼睛濕濕地笑啊笑啊的。
我摸了一下他的手。
先生望著我﹐微笑﹐然後﹐他緩慢而疲憊地軟塌塌倒下去。我痛喊他的名字……先生笑著﹐沒睜開疲憊的眼睛……
我以為再也不會為先生流一滴淚﹐事實卻是﹐從沒有過如此劇烈的疼,比產痛更加撕扯著我的身體。
醫生說﹐我先生的肝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他能堅持這麼久是絕對的奇蹟。
我問醫生什麼時候發現的?
醫生說五個月前﹐然後安慰我﹕“準備後事吧。”
我不顧護士的阻攔﹐回家﹐衝進先生的房間打開電腦﹐心一下子被疼窒息了。
先生的肝癌在五個月前 ( 婆婆過世時 ) 就已發現﹐他的呻吟是真的﹐我居然還以為……電腦上的 20 萬字﹐是先生寫給兒子的留言﹕孩子﹐為了你﹐我一直在堅持﹐等看你一眼再倒下﹐是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我知道﹐你的一生會有很多快樂或者遇到挫折﹐如果我能夠陪你經歷這個成長歷程﹐該是多麼快樂﹐但爸爸沒有這個機會了。
爸爸在電腦上﹐把你一生可能遇到的問題一一地寫下來﹐等你遇到這些問題時﹐可以參考爸爸的意見…………孩子﹐寫完這 20 多萬字﹐我感覺像陪你經歷了整個成長過程。
真的﹐爸爸很快樂。
好好愛你的媽媽﹐她很辛苦﹐是最愛你的人﹐也是我最愛的人……
從兒子去幼兒園到讀小學﹐讀中學﹐大學﹐到工作以及愛情遙方方面面﹐事無鉅細都寫到了。
先生也給我寫了信﹕
親愛的﹐娶了你是我一輩子最大的幸福﹐原諒我對你的傷害﹐原諒我隱瞞了病情,因為我想讓你有個好的心情等待孩子的出生……親愛的﹐如果你哭了﹐說明你已經原諒我了﹐我就笑了﹐謝謝你一直愛我……這些禮物﹐我擔心沒有機會親自送給孩子了﹐麻煩你每年替我送他幾份禮物﹐包裝盒子上都寫著送禮物的日期…… 。
回到醫院﹐先生依舊在昏迷中。
我把兒子抱過來﹐放在他身邊﹐我說﹕“你睜開眼笑一下﹐我要讓兒子記住他在你懷抱裡的溫暖……”
先生艱難地睜開眼﹐微微地笑了一下。
兒子依偎在他懷裡﹐舞動粉色的小手。我“喀嚓喀嚓”按快門﹐淚水在臉上恣意地流……

發表日期:2006/8/20 上午 12:53:00





 第1篇回應
瓶子  
這真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
一口氣讀完它,心中百感交集…
〝冷戰〞在夫妻之間,可説是家常便飯…
但卻也是婚姻關係的無形殺手…
年輕時的我就常犯這個錯…
每次與先生發生口角…我總是採取冷戰的態度…
總認為這樣就可懲罰到他,誰叫他不讓我…
馬英九不是說過……再怎樣都不會是老婆的錯嗎﹖
總要等先生七哄八騙的道完歉,才肯與他說話…
但……久了,先生總會有失去耐性的時候…
所以,冷戰的時間就愈來愈久…
最長時,還長達一兩個月…
後來…我覺醒了,我把冷戰的方式改為用〝寫信〞的方式…
當熱戰時,雙方的話往往聽不進去…
可是…事後用書寫的方式,雙方卻往往較能接受…
也較能客觀的暢所欲言及感受對方的立場…
久了~~就算不吵架時,也能以書信或小紙條的方式,
傳達對〝對方〞的感情與感激……因為平常說不出口的話,
寄情與紙上卻能毫不遮掩的暢所欲言…
雖然〝冷戰〞這個小毛病,我還沒完全改掉,但我已盡力在做調整了,
畢竟〝婚姻〞真的必須要用心經營、灌溉,
才能開出幸福美滿的花朵的…
願用自身的經歷,與晨光友人們共勉
回應日期:2006/8/20 上午 01:31:00





 第2篇回應
罐子  
這就是丈夫不喜歡妻子的"任性"所遭受的"真實案例",雖然是血淋淋的呈現那間屋子裡不能同時住三個人的悲哀!

婚前,花前月下只有兩人的世界是最愜意!

婚後,柴米油鹽的接踵而來才是真正考驗檢視愛情的開始!

以前在校時,常常設計別人當班代;現在出社會後,如果看不慣那位單身的同事,就設計他(她)去談戀愛及結婚。因為這樣子,就可以"削弱戰力",保證陷於"無形"!

所以,如果有人再說:阿娥姐啊~出去走走啊~!

請擔心一下對方的"用意"!這就是"戰略運用"。

阿娥姐啊~累了嗎?出去走走啊~!﹌○﹋喔
回應日期:2006/8/20 上午 01:43:00





 第3篇回應
揮雲  
如果
有了誤解.苦苦不說
幸福也許一點一滴流失
等到都忍受不了
想說時
一切為時已晚矣
...


如果
少了溝通.只是哀怨
愛情也有挽回不了之時
待到生命結束
到頭來徒呼負負
...


婚姻中的爭吵
可以是生活的潤滑劑
君不見
床頭吵.床上滾.床尾和
正是在說著
夫妻生活時時心靈交會的重要哪


只是
最怕冷戰不說話
這樣的真實情節
不正是
分分秒秒.時時刻刻在兩人世界上演嗎
...



誰說
晨光男人有眼不輕彈
看了這篇真實故事
真到感人處
淚水任是不聽使喚溜溜地流下矣
感人哪
...

回應日期:2006/8/20 上午 08:41:00





 第4篇回應
瓶子  
唉呀~~~
原來我們揮雲兄...
不僅才華洋溢...
還是位心地柔軟.感情豐富的好男人呢~~~
回應日期:2006/8/20 上午 11:51:00





 第5篇回應
貓咪  
看完了
淚也流過了
心裡的悸動..心情一直無法平靜
跟瓶子一樣我們也會冷戰,不過瓶子一個月太久了
一個禮拜差不多啦~~
回應日期:2006/8/20 上午 11:54:00





 第6篇回應
瓶子  
貓咪妹子:
我也覺得自己太"ㄍㄧㄥ"了...
這點我已慢慢改善當中...
其實懲罰別人,也等於在折磨自己...
"冷戰"是"雙輸"的..
真的是要敞開心胸..
原諒別人也就是饒了自己...
我們互相勉勵吧~~
回應日期:2006/8/20 下午 12:11:00





 第7篇回應
貓咪  
嗯嗯
可是多半是我先生跟我冷戰比較多耶~~
我會把我想說的打在電腦裡MAILL給他
可他都從不回給我
真氣人
回應日期:2006/8/20 下午 12:18:00





 第8篇回應
小葉子  
終於看完了...
可是淚水卻怎麼也止不住...

誤解就這麼毀了一個幸福的家..
結果雖然不能改變...
可是...
至少可以在有生時享有愛與被愛的喜悅...
回應日期:2006/8/20 下午 02:09:00





 第9篇回應
新竹的牛媽媽  
看完了,心有戚戚焉!!
雖然沒有如此的嚴重,
一半吧??!!
冷戰是最可怕的,
現在的已漸漸學會和老公溝通的方法
因他是有事不會說出來的人
好累好累
我們也曾冷戰半年過
希望一切過去.....
回應日期:2006/8/21 下午 12:00:00





 第10篇回應
阿娥  
再次看過還是感動,溝通真的很重要,夫妻如此、各種關係不也都是如此嗎?
回應日期:2006/8/21 下午 12:10:00





 第11篇回應
Grant  
人走了,才冰釋前嫌,才發現事實,
真可惜!又可憐!
如果能有效的溝通,不要把心事埋心底,
雖然不能延續生命,至少可以活得圓滿.

看來直腸子的好處還不少.
回應日期:2006/8/21 下午 12:49:00





 第12篇回應
揮雲  
把話說到心坎裡-----黃聖桂(彰化師大社區心理諮商中心實習諮商師)


 溝通可以化解歧見、消弭代溝、宣洩鬱悶、擴大影響,好的溝通可以拉近彼此的情感,令人如沐春風。然而如何講清楚才能讓對方聽明白 ?快樂與不快樂的夫妻的差別在那裡?會溝通?會解決問題?還是有效的情緒表達?為了有效改善夫妻關係,許多婚姻專家建議由改善溝通技巧、說話方式著手。其實是小看了夫妻溝通的複雜性。從
夫妻對關係的抱怨常會發現:
〔不是技巧拙劣,是感受不對〕


 素梅說:「其實,有時候,我不是不知道他喜歡聽什麼?或說什麼他才會高興,但是看到他那個樣子,我心裡就有氣,就不想給他稱心如意。」在這裡,無法有效表達已經不是溝通技巧的問題,而是輸贏、感受的問題。素梅在理性上一定知道,這樣互鬥,以牙還牙只會讓問題更糟,但要自己委屈求全,只是讓自己的自尊再度受到踐踏,對方不會感謝,只會得寸進尺。


**不是耳背,而是期望不對**

 張先生對張太太怒斥道:「我已經講了那麼多次,你總是做不到,你到底是怎麼想的?到底有沒有把我的話放在心上?……」。張太太委屈的低語道:「我不是沒有聽到你的期望,也不是不願幫忙,而是我自己也忙得不可開交,根本還沒有力氣做到那邊…..」。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夫妻各自扮演多重角色,當自己忙得不可開交時,往往期待對方伸出援手,一解燃眉之急,卻忽略了對方可能有的困難,對對方產生錯誤的期待。


**不是孰是孰非,而是相互助長**

 夫妻間口出惡言、聽而不聞、對牛彈琴,不但阻礙了兩人情意的表達,還挫敗了彼此的情、粉碎了雙方的心。夫妻間每次爭論的重點或許不盡相同,但劇情卻大同小異。

 惠如說:「他在外面話多得很,每個人都說他幽默風趣,可是回到家就一句話也不說,如果你問他,他就一付很不耐煩的樣子…….」。有志則抱怨道:「惠如真的很煩,從入門開始,便一直問,好像需要對她交待每個小時的行蹤一樣,我覺得回家就是要休息,她這麼煩我都覺得壓力很大。」

 夫妻間的衝突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這就是所謂的清官難斷家務事。因為兩人的互動可不是:若A則B,即,要不是你什麼都不說,我又何必不斷的問?或是:要不是你一直問,我怎麼會煩的不想回家。而是糾葛難理互相助長。


**是與敵人共枕,還是愛人同志?**

 在每一次挫敗的互動中,不但傷了夫妻間的情、還傷了彼此的心,同床異夢、關係緊張,真教人坐如針氈。然而夫妻間何以雞同鴨講?歸納原因最重要的在彼此的關係。

 可惜的是,所有的夫妻經由長期的相處已發展出固定的互動模型,與互相對應的關係,即使每天上演的戲碼不同,但卻循著固定的舞步,例如秀玲說:「他常常批評我,說我只會指揮他做東、做西,其實他為家裡做的,不過是我的千分之一。他會有這樣的錯覺,是因為家裡的事大多是我在規劃,我也是忙不過來才要求他幫忙,他常常不知道我在忙什麼,他回家就是想休息,其實我也很累…….」。僵化的互動讓關係很難調整,像志雄說:「….兩個人就吵了起來,我乾脆走開,退出戰場,看她能夠罵多久,但我退出戰場,不是認輸,只是不想理她…..,反正過兩天她氣消了就沒事了….」。在志雄家,每一次的吵架總是藉由冷戰,來疏緩彼此緊張的情緒,但存在兩人間的芥蒂始終無法得到有效的解決。

  有的伴侶則對親密關係有個人成長經驗的過敏症,過於親密的關係讓他覺得窒息,因此他必需藉由外遇、工作狂、焦點在孩子身上藉以拉開關係的緊張:關係無法調整,溝通自然無法有效調頻。



**為愛尋找出口**

 夫妻的溝通的目標,是讓兩人更接近、更瞭解、更能成為生命中的精神支柱,讓家庭的運作更有效,讓家人都往家庭的核心靠近。為調節兩人的關係,促使溝通更有效提供如下建議:


1突破僵化另創新局

 懦弱的丈夫背後有一個強悍的母老虎;溫吞的太太背後有一位急驚風的先生或嘮叨的先生;太太的勤快助長了先生的依賴,太太對家務設想的愈多愈完整,先生更不需主動關懷家庭的狀況,只需在太太的指派下被動參與。在過去你或許過度擔心先生太忙,會疏遠了與家人的關係,因此,長期以來你都扮演著先生的前哨兵,專門為他報導家庭的大小事,在你的用心下,先生自然可以閉上眼睛、封閉感官,縮減家庭參與。因此,要改善兩人的關係或互動角色的第一步是打破這種關係型態,當太太不再過度介紹家庭狀況將迫使先生參與更多,或當你更有耐心的等她完成她應有的任務,自然不會所有的責任又回到你的身上。


2.莫以善小而不為

 許多人常以戀愛的墳墓來形容夫妻關係,兩人變得貌合神離,豈是婚姻之過,是雙方誤以為,達到自己心目中美滿婚姻的狀態,就是消除對方的缺點,而不是看到對方的優點,當所有注意焦點都在對方的缺點上,關係自然緊張無比,因此拉進關係,促進溝通的第一步是發掘並鼓勵所有的正向行為,即使那只是起碼的小善。


3.來,親愛的抱抱

 兩人的相處中互動是無時無刻的經由語言、非語言的方式,像是口氣、表情、接觸、眼神等在發生。夫妻間的交流也有不同的屬性,有些情況對方只是想從你的身上得到一些安慰、並不希望你提供什麼建議,例如春嬌說:「我告訴志明,今天早上繞了好久找不到停車位,好不容易看到有一個人正要把車子倒出來,我就在那等他倒車,沒想到有一個不要臉的男的,竟從我的車後搶先停入。結果我先生竟然笑我笨,開車技術爛,….我氣得都不想再說了,沒想到在外面受得氣不夠,回家還要被他羞辱。」在這個例子中,春嬌要的只是兩句安慰的話,而不是開車技術的指導。對於渴求安慰的伴侶,最好的語言是,來,親愛的我抱抱。


4.關鍵問題嚴肅處理

 對於那些足以影響親子管教、家庭功能的重要決策,需要兩人聚精會神的充份討論,要能有效溝通在時空上應避免有形的干擾,如孩子的哭鬧、一邊做家事、看電視一邊討論、或精神不濟下、趕著出門的情況下完成討論;無形的干擾,如懷疑對方的居心、男尊女卑等。為了促使家庭功能有效運作,夫妻定期討論是重要的。


5.創造需要給你想要

 說別人關心的而不是自己想說的,這是最基本的動機理論,倘若同一件事你已經講了不只十次,那麼別再說了,第十一次依然不容易有什麼效果。而豐富見聞可充實兩人互動的素材,讓對方覺得聽你說既新鮮又有趣,覺得和你在一起、聽你說話是一種享受而不是壓力,因此不管夫或妻,在21世紀充實自己的視野都是必要的努力。


 在上文許多夫妻對彼此的抱怨的例子中,看起來是爭權力的問題,如誰能控制對方、控制家裡的主導權等;或是,不滿意雙方的距離,像是我們之間好像變得毫無感情,你根本不體諒我關心我等。然而兩人要能親密的溝通要以彼此的信賴作基礎。倘若,你認為配偶是一個可託付信賴的人,也就是我們是同一國的,那麼當有利益衝突時,他相信另一半會公平的對待自己,互信互賴的溝通才有可能發生您說是嗎?


回應日期:2006/8/21 下午 04:08:00





 第13篇回應
帥爸  
不記得甚麼時候?也不記得在什麼地方,讀過這篇文章,除了讓人不捨,令人噓唏之外,更是讓人扼腕,其實結局是可以不一樣的…………………..。
他們三位都有心要善待對方,可卻少了份心要體諒對方。他們三位都具有愛心,可卻少了份巧思去妝扮,少了份心思去創造感覺。許多時候;同樣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不同的展現方式,可以令人心花怒放、喜上眉稍,也可以叫人惱羞成怒、反目成仇。其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也說一個百分之百真實故事:
我是家中長子,下面三位都是妹妹,因此婚後和父母同住是必需俱備的認知,所以自64年6月15日結婚至今30餘年,美媽始終是與公婆同住一個屋簷下,其間的辛酸也罷、樂趣也好,當真是……………〈唉!套一句你們英明陳總統的話『罄竹難書』啊〉。
我們這些三年級生的年代,可還真是苦澀的年代,講究的是打罵教育,從小灌輸的觀念就是『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無論有理沒理,就是不准當場與父母回嘴、辯解。由於上下代有許多觀念想法的不同,其差異之大實在令人難以理解。所以造成數不盡的………………。
婚後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我下班回家,媽媽總要私下把我拉到她房間,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對我哭訴美媽的總總不是。可到了晚上;就轉換成美媽在我枕邊不停的泣訴種種委屈。而我呢?一位是母親,另一位是嬌妻〈好生疏的用字〉,兩份截然不同的摯愛,跟本無法切割開來判別誰是?誰非?誰對?誰錯?………………這些棘手難題週而復始考驗著我的智慧。
其實我處理的基本原則很簡單;我總是把我自己當成一塊海棉,不論是我母親也好,是美媽也罷,她們都渴望有一個,適當而又足以幸賴的宣洩管道,去疏解她們自認為的內心壓力、不滿情緒,甚或忿怒心結………………..。
我永遠在她們之間扮演海棉角色,不嚼舌、不搬弄,莫莫的、無止盡的吸收她們兩委屈的淚水或不滿的情緒,等待時機適時創造一些驚喜情趣。譬如說:不預警翹個班來個茶舞或午茶甚至到厚德路作愛作的事………….,當然不僅對美媽,對母親更是不能忽略,適時滿足一下她的尊榮,博取她的愉悅是必要的。
歷經30餘年之經驗,告訴了我一個殘酷的事實,那就是;我錯了,我可真是大大的錯了。回想當年我娘與我老婆,是日夜不同,分別對我哭訴對方的總總…….。而如今可好;她『婆媳倆』居然是不分晝夜,經常聯手抨擊我這個年老色衰的糟老頭。
嗚!嗚!嗚!~ ~ ~ ~當真是遇人不淑自作孽…………………..。
回應日期:2006/8/21 下午 04:39:00





 第14篇回應
Grant  
中國人的傳統觀念,婚後女方住進男方家,權威的公婆,往往讓新進門的媳婦痛不欲生,大至沒有及時做完家事,讓婆婆動手;小至炒菜不對味,洗菜方法不順婆婆意,都會招來一頓駡,更凶的公婆甚至給一頓打.新婚妻子只能向先生吐苦水,但先生又不能拍父母的不是,只能吞苦水,唉!吞完苦水事情可改善倒還好,但往往是無濟於事.

預防勝於治療,我是舉雙手贊成,新婚夫婦自己獨立門戶,免得因生活方式不同又缺乏愛的潤滑,弄得婆媳翻臉,老公當夾心餅乾或海綿,都不好受,但也不能解決問題,週而復始,最後悲劇收場.

讀完帥爸的故事,有感而發.我也經歷過,一點都不好玩.哈!哈!哈!
回應日期:2006/8/22 下午 05:41:00





 第15篇回應
小草  
結婚是在考驗新婚夫妻的智慧嗎??老公當海綿或夾心餅乾....,而老婆為了不讓老公當夾心餅乾,能忍的就忍了,當媳婦的不能頂嘴,不能表示自己的意見,不能有自己的尊嚴,一切的一切只為了心愛的老公,老公如果EQ好一點的可以像帥爸一樣慢慢的化解婆媳之間的誤會,可是並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有這樣的能力吧!
回應日期:2006/8/22 下午 11:30:00





 第16篇回應
阿娥  
無論是老婆或是娘,都認為自己委屈,其實某種程度是因為都用自己的思路想事情,都用自己的方式愛人,孰不知那未必是最適合對方的,都有盲點啦!
為老公、老婆加油!
難為大家了。
回應日期:2006/8/23 上午 08:56:00





 第17篇回應
小葉子  
嗨!
親愛的帥爸爸...
原來您也曾經當過夾在中間的海綿喔!
看來您的吸收力超強...
三十多年來都可以平安度過...

也許...
哪天您可以開班授徒...
教出更多的新好男人唷!

您的母親和愛妻...
看來已經連心攜手了...
您...
可是最大功臣哪!
回應日期:2006/8/23 上午 11:59:00





 第18篇回應
貓咪  
翻開記憶的櫥窗
每個人都有一部辛酸史
有的厚,有的薄
痛苦的日子、悲傷的日子、失去的日子
用時間與血淚交織而成的
就因為曾經痛苦過
所以希冀未來的日子快樂過
就因為曾經悲傷過
所以期許未來的日子歡喜過
就因為曾經失去過
所以更應該珍惜目前所擁有的
很多事情都可以看淡的
跟家人跟另一半沒有什麼好爭的
這就是我目前的生活寫照
與晨光朋友們共勉
一起加油打氣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1:14:00





 第19篇回應
帥爸  
小葉子:
30餘年
我可不是
風平浪靜平安度過
其間
烽火連天、戰況慘烈實難以言諭
如今可好
她婆媳二人
好比倆個泥娃娃
歷經30餘年之洗禮、切磋………….
早就演練成
妳泥中有我、我泥中有妳天人合一的境界
而我?
反成了局外人似的
經常是她婆媳倆的箭靶子
閒來沒事就聯手來練練功夫
我可成了受盡委曲的小媳婦
唉!
我究竟圖的是什麼?~ ~ ~ ~ ~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2:40:00





 第20篇回應
Grant  
笑一笑吧!
帥爸,至少可以當個靶心,勝過當牆.

就算圖幾支飛標.
技術不好就射不到你,只能射那一面牆.
何況你這個靶心,是移動式的,可以東閃西躲.
博君一笑.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2:46:00





 第21篇回應
貓咪  
帥爸啊
這不就是您的驕傲嗎?
這不就是您做人成功的地方嗎?
哪來的苦啊!
您是苦過來啦,可能你的辛酸史是比較厚的那一本
但 如今不也嘗到最甜的麼?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2:46:00





 第22篇回應
小葉子  
帥爸爸呀!
貓咪說的對極了...
這不就是您的驕傲嗎?
好一個烽火連天...
如今是妳泥中有我,我泥中有妳...
三十餘年來...
帥爸您圖的不就是這樣的一個和樂畫面嗎?

哈~~~
沒事把您當靶心練練鏢...
那是愛您呀!
若是不愛呀...
丟一邊去,理都懶得理呢!
任由發霉長蟲都不想管咧!

什麼時候...
帥爸現現身...
也讓我們丟丟飛鏢嘛!
您一定會發現...
晨光家人有多愛您囉!
呵呵~~~~~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3:47:00





 第23篇回應
貓咪  
嗯嗯
呼~~呼~~
磨拳擦掌中...
我們一定會讓帥爸知道晨光朋友有多愛他
愛到最高點,每點正中紅心
呵!呵!呵!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4:10:00





 第24篇回應
帥爸  
喂!
什麼朋友嘛!
只不過酒後耍了套醉拳
縱使多有得罪
也罪不及
萬箭穿心吧?
疼耶
還是yy好
水餃入口
葷素兩相宜個個香又甜
不像妳們倆
箭箭穿心口鏢鏢要人命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4:59:00





 第25篇回應
Grant  
帥爸需要學:凌波微步,
學成後便無人能射到你,介時可安枕無憂.

揮雲的功夫不錯,等他出關後,
憑"葉帥雲"三口組的關係,
請他傳授一兩招,
相信他一定不會藏私的.
回應日期:2006/8/23 下午 05:09:00





 第26篇回應
新竹-小白兔  
我也想丟丟看........不知道丟的中紅心嗎???
回應日期:2006/8/24 上午 08:54: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