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徐薇

高效率的學習就一定填鴨?
背單字又苦又無聊?
徐薇小露兩手,傳授心法,幫孩子英文單字背得又快又輕鬆!

去年九月號雜誌,我的專欄「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一文,獲得許多讀者的迴響。故事中的主人翁小威,原來作息不穩定,導致學習效果差。他的父母聽了我的建議,升小三的暑假送他去上安親班,建立穩定的讀書習慣。小三開學後,他的爸媽告訴我小威的成績真的大大進步!!

前陣子,我和小威一家人聚餐,活潑可愛的小威一看到我,沒講幾句話就興沖沖的告訴「露比阿姨」(編按:徐薇英文名字Ruby),他這次月考數學考了九十五分,還說要是沒粗心的話,他本來可以考一百分。看著這個神采透露著自信的孩子,我除了暗自竊喜自己立下的功勞外,也深深被他的轉變所震撼。他的父母是我的多年老友,以前的小威根本不可能主動談成績,就算被問起,也是一副扭捏不安或愛理不理的模樣。如今不到半年,他整個人卻像脫胎換骨似的,散發著生命力與自信。當我聽到他開心的說:「上三年級每天都好快樂喔,我好喜歡上學!」到現在還是感動不已。

小威自信的神采,也是我希望父母能注意孩子成績的原因。我相信每個孩子有其適性之處,也萬萬不認同分數至上的觀念;但我也觀察到,孩子在校成績不能太差,否則會影響其自信心。

若孩子表現落後,我認為寒暑假是補救最好的時機。小威暑假本來要到阿公家玩兩個月,因為我的建議,只玩了兩個禮拜就被送去安親班。暑假長,他在安親班把小二落後的功課補齊,還先修了一些小三的課。也許你覺得小威很可憐,沒去鄉下玩泥巴曬太陽,卻在安親班度過大好假期。看似犧牲了一個半月玩耍的時光,但他得到的正面影響,卻改變了他上學的態度和自信,可說是影響深遠。


這讓我想到,很多人常說,讓孩子快樂高興就好,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我對這個觀念存有疑慮,因為有時候小孩子(尤其是國小孩子)喜歡的,不一定正確或對他有益,因此父母要適時扮演指引者的角色,不能只追求表象的輕鬆快樂。


舉一個經典的例子:我問過很多孩子喜不喜歡上英文課,幾乎都說喜歡。但深入了解後,我發現他們所謂的喜歡,是因為英文課大部分都在玩遊戲,很輕鬆。為什麼孩子就不那麼喜歡國語、數學呢?因為除了英文,其他學科都是採有效率、有進度的教學,根本沒時間遊戲。好比數學課,孩子得不斷做題目訓練演算能力,學習是帶有壓力的。


我個人偏好有效率但不填鴨的學習方法。例如我在教國小學生英文時,會要求學生在短時間內背很多單字,但我會盡力幫孩子解決背的困擾,讓他們背得快又輕鬆。好比教chalk(粉筆)這個字,我是這樣教的。


小學生都會talk(說話),所以我會教:chalk talk後面都是-alk。我在教你們英文啊,除了說話講課要talk,我還要寫黑板,所以我要「去(ch)」拿粉筆寫黑板。不是用粉筆戳眼珠,也不是把它吞下去,或拿來塗口紅喔(到這裡,小朋友都會笑成一團),我就順勢說,所以talkchalk一起記喔!


再來,stalk(跟蹤)雖是高中單字,但也難不倒小學生。我會接著說:粉絲跟蹤偶像,就是為了想要stop(攔下)他,跟他talk(說話)。小朋友都會stop這個字,要他先想s,再想talk,他一定背得起來stalk。這就是用心設計過的教學方法。「填鴨」是什麼都不給你,叫你死背,那孩子一定很辛苦。想讓孩子有效率且興致盎然的背單字,是需要花心思設計的。所謂良藥苦口(Bitter pills may have blessed effects.),單字就好比那苦澀的藥,但用心的教學設計會把這些單字裹上一層糖衣。因為有趣,孩子自然背得下去。


再舉一例:小朋友大都會simple(簡單的)這個字,我都會同時教dimple(酒窩)和 pimple(青春痘)。這兩個字很容易混淆喔,但dimple的「d」,可以聯想down,因為酒窩是凹下去的。pimple是青春痘,就記「p」,因為青春痘一擠就會有東西「噴(p)」出來啊。我故意搞笑,把記的方法俏皮化,加深學生的印象,他們就很容易記起來。


我的新書《100個一定要會的英文部首》就是包好糖衣的教學,雖不至於到搞笑,但也用我一貫活潑有趣的口吻錄製了近10小時的MP3。衷心希望讀者能藉由理解(Understand)知識的樂趣,佐以適當的練習(Practice),有效快速背單字哦。


日文的「學習」是「勉強」兩個字,就表示讀者有勉強、辛苦的時候。給孩子適度的栽培與訓練,是在幫助他們得到一輩子的幸福(lifelong happiness)。就像小威雖被勉強犧牲掉一個暑假,一開始也許覺得委屈,但透過努力,他明白自己「做得到」,也找回他的自信與學習動力。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An idle youth, a needy age.),提醒我們的是:孩子有一天會長大,不會永遠停留在十歲。父母要想得更遠,引導孩子把握學習的黃金時光,讓孩子在二十幾歲時,也會是快樂的成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