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仕不遇

 

    從前周朝有一個人,一心一意想做官,但始終沒有成功過,年老白首的他想起從前種種,不禁悲從中來,在路旁大哭起來了。

 

    路人經過向他問起原因,他忿忿不平的說:「我年輕的時候努力學文,但是當時的君王喜歡用年高德劭的老年人,認為他們處世穩重,所以當時我求仕無門。過不久君王駕崩,新即位的君主喜歡用武將,我便轉而學武藝,不料學待我成後,這位君王也死了。而後新上任的君王,認為年輕人有朝氣,便格外的重用他們,而此時我已經老了,所以我在蒼老的一生都沒能碰上一展長才的好機會。」

 

    所謂「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真正想成就一番事業者,心中必要先有睿智的眼光與主見,一旦確立目標後,哪怕是「曲高和寡」也要承受得住「高處不勝寒」的冷意,不為茍同與討好別人,而失去自己的方向。

 

    只要有勇氣與毅力,不怕沒有機會,更不怕會失敗。孔子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為可知也。」所言的重點就是,時時充實自己、修正自己方為一切成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