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追求更重要

  好久沒見的朋友忽然打電話來說要請客吃飯,我很納悶地問她是個什麼緣由?她笑道:“想聚一聚非要一個理由嗎?如果要,我就告訴你一個,即我們家置換了幾件舊傢俱,我覺得有種幸福感,可以嗎?”


  這樣的理由讓人無法拒絕。席間談笑中我和她說起我看到的一篇令人啼笑皆非的文章,大意是分析在今天一個家庭需要多少的月收入才能夠過得著幸福。以該文作者的眼光推斷大約得在三萬元左右。一時舉座大笑。


  朋友是個商場的營業員,她老公是個計程車司機,兩口子有個上小學的孩子,一家三口住著很早期的小公寓。月收入我沒有打聽,估計距離那個幸福的標準應該還有些距離。但這並不妨礙他們一家人的幸福,他們會為看起來很小的事情高興。


  幸福究竟是個什麼概念?無論你是去物化它還是神話它,對於絕大多數過著尋常日子的芸芸眾生來講,它其實就是一些細節和瞬間。遺憾的是我們看見有太多的人將目光聚焦在遙遠的憧憬裏,而恰恰忽略了自己的身邊,有太多的人將幸福囚禁在數字的計算裏,而忘了數字以外的文字和歌聲。


  在告別了朋友回家的路上,我忽然覺得自己長期以來可能都陷在一種誤導之中,以為幸福是需要追求的,而幸福比追求更需要的也許只是一種感悟。就像朋友今天的幸福,它如此的簡單,卻無比地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