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處世寓言》


孫悟空找脾氣 






◎陳處世/文 章觀年、丁筱芳/圖

孫悟空是一隻聰明的猴子,可是他的脾氣很壞,常為了一點小事跟豬八戒打得頭破血流。

他想改掉壞脾氣,於是求教於師父:「師父,我的壞脾氣常常摔壞東西,還跟人打架;東西壞了可以修理,脾氣壞是不是也可以修理啊?您能不能幫我修理我的壞脾氣呢?」師父聽了笑著說:「當然可以,請你把你的壞脾氣拿出來我看看!」

孫悟空前後左右,上上下下,找來找去都找不到自己的脾氣在哪裡,著急又失望的說:「師父!找不到啊!您能不能告訴我怎麼找啊?」

師父慈祥的問他:「假使你今天丟了一件東西,你會怎樣去找回它呢?」

「師父,我會沿著今天走過的路線去找!」 

孫悟空若有悟地說:「我知道怎麼去找了,謝謝!」

他仔細地回想剛才和豬八戒起爭執的經過。他想到,豬八戒罵他「臭猴子」時,他便怒髮衝冠,於是他想,脾氣可能在頭髮上吧?可是他摸一摸頭髮,卻找不到脾氣。

接著,他想到自己氣憤地追逐豬八戒時,又想,脾氣一定在腳上,不然我不會跑得那麼快!」可是他從腳尖找到大腿,又不見脾氣在哪裡。

他想了想,突然很興奮地跳起來說:「我知道了!我狠狠地打八戒時,手上一定有脾氣。嗯,脾氣在手上!沒錯!」然而他申出雙手張開拳頭看來看去,還是找不到脾氣的蛛絲馬跡。

最後,他喪氣地回到師父的面前說:「師父我還是找不到脾氣。請師父幫我找找看好嗎?」

師父哈哈笑道:「悟空啊!其實『脾氣』這個東西本來是空的,沒有的東西,是你自己的心造出來的,今號你不再製造它出來惹麻煩不就得了?」

接著,師父又丟給悟空一個皮球,要悟空用不同大小的力氣分別拍拍看,只見皮球因拍擊的力量不同,時高時低的跳動。最後,師父叫悟空抓住皮球不讓它跳動。然後說道:「脾氣如皮球,手像你我的心。八戒罵你,你就發脾氣,不就像那皮球被手拍了以後上下跳動嗎?瞭解了這個道理,就可以用心來控制自己的脾氣不是嗎?」

孫悟空聽了之後恍然大悟,很高興地向師父道謝之後便下山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