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引用自《美國慈濟世界》-第138期


給好心家長的信

◎文/(英)諾曼.文森特.皮爾

◎譯/劉少文


親愛的弗雷德:


你在信中請求我辦的事,其實一點也不麻煩。你的兒子約翰不太喜歡目前的工作,你認為他做其他的工作可能會順心一點。你知道五家大公司的總經理是我的朋友,問我是否能與他聯絡,為你的孩子美言幾句?


我對此事的最初反應正是你所期待的,為什麼呢?因為這件事對我再容易不過了。我很自然地拿起話筒,但是一個古怪的念頭突然閃過腦際,我想起了一隻貓,於是我呆呆地放下了電話。


上星期五,我在街上看到一個熱鬧的場面,人們放下了手上的工作,往窗外觀望。對面的房子裡,有一隻波斯貓跑了出來。牠爬上一個高高的護欄,沿著護欄一直走到盡頭,然後被嚇得呆呆地坐在那裡,既不能向前走,又不想退回來。牠不斷地哀叫著,漂亮可愛卻又孤立無援。女主人又是乞求,又是哄騙,又是發誓,都無法使牠下來,最後只好請消防隊幫忙。消防隊員爬上梯子,總算把牠抱了下來。


弗雷德,這就是我看過你的信之後想起的事情,我也想起了約翰。我還清楚地記得,當他還很小的時候,你們就住在路的那一邊;他跟我的孩子一起長大,書讀得不錯,念到大學畢業。


我還記得,每當他做出決定、或擬定一個計畫時,你總要插手。還記得他打算造樹屋的那件事吧?你認為太危險,叫他不要做;當他考慮從大學退出一年,在社會上磨練一下的時候,你覺得那樣做很不明智,於是他就作罷了;還有,他幾乎要和那個女孩成婚,你則認為他還年輕,他便聽從了你的意見;就連現在他做的工作,也是你幫他找的。


你請我幫幫約翰,我想只有對你說這些話,才是對他最大的幫助:別再干涉你兒子的生活了。讓他長大,做個男子漢,而不是一個身高六英尺,被無形的繩索拴住的依賴者。你知道那隻波斯貓為什麼被嚇壞了?因為牠一直被關在屋裡,被主人庇護,以致於碰到連最普通的貓也能應付的情況時卻束手無策。


這個世界到處都是像約翰這樣的孩子:舉止文雅、個性溫順、心地善良,但同時也遇事躊躇猶豫、舉棋不定,並且膽小軟弱。我在佈道時曾見過這樣的人:他有時迷惑不解、忿恨不滿,有時又麻木不仁、冷漠懶散。是誰讓他們變成這樣的呢?是父母。父母們充滿愛心、情真意切、小心謹慎地指導和保護著孩子,最終卻因過分庇護而扼殺了他們的能力。


我常聽人們抱怨說,這個社會越來越難找到具有領導才能的人了。那些富有創造性、精力充沛、信心十足並且勇敢無畏的男子和女子,也愈來愈少,因為現在的孩子大多受到過分地庇護,父母將他們人生路上的每個困難都解除了,他們為什麼還需要發展這些特質呢?


大家都知道,身為父母,很容易掉進這個陷阱,我自己也曾為此掙扎過。我是一個傳教士,所以我希望兒子成為牧師以後,也能夠全心佈道。你知道嗎?他竟然講起哲學來了。我只能克制自己的願望,讓他走自己的路。


這確是一個難題,因為你越愛孩子,就越想保護他們,使他們避免犯下你曾犯過的錯誤。可是,他們必須犯錯,因為那才是幫助他們學習的最好途徑。取消孩子犯錯的機會,就等於剝奪了他們長大成人的權利。


請允許我再說一個想法,我猜想約翰對目前工作不滿的主要原因,是他意識到那個工作不是憑自己的實力得來的。因此,他身上某些男子漢固有的特質,對此根本無法接受。


如果你願意,可以把約翰送到我這裡。不過,我不會替他寫任何推薦信,而是要給他一些忠告。我要催促他辭掉他父親為他找的工作,獨自走向社會。剛開始他也許會感到惶恐不安,但危機的挑戰會鞭策他繼續前進的。
你一直為你的孩子自豪,也讓他有機會為自己自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