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副刊 2011.10.14   文/ 小百合 台北
我老公讀國一時父親就過世,由寡母養大,剛交往時我並不在意,直到陷入熱戀時,親朋好友開始不斷放送所謂「為妳好」的言論:「寡母會視媳婦為搶走兒子的眼中釘;晚上睡覺不能鎖門;一定要生兒子傳宗接代…」受了這些話影響,我對男友的求婚裹足不前,直到懷孕才答應婚事。

婚後婆婆雖對我照顧有加,我認為那是因我有孕在身,雖然感受到婆婆的善意,但仍忐忑不安,對於是否能一舉得男,更是患得患失。可能是焦慮加上體質差,因此懷孕期間我多次進出醫院安胎,吃足苦頭。

當醫生宣布孩子性別時,我像洩了氣的皮球,沒有勇氣抬頭看婆婆。
就在侷限不安時,沒想到婆婆拉起我的手說:「男孩女孩一樣好,平安最重要!」

簡短的一句話,卻讓我情緒潰堤。之後,婆婆對我的態度仍舊沒變,從未出現親朋好友口中的任何一項「經驗談」,因此逐漸讓我破除對守寡婆婆先入為主的刻板觀念。

要兒媳搬出去

女兒周歲時,娘家希望我再生個男孩,但一想到懷孕過程的痛苦,我就躊躇不前。
雖然老公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但他畢竟身負傳宗接代的使命,我只好提起勇氣,請求婆婆容許我晚幾年再生。


沒想到婆婆說:「生兒育女的事,你們夫妻自己決定就好,生不生兒子不打緊,重要的是要把孩子教育好!」
婆婆的貼心明理,再一次讓我感受她對我的疼惜。

女兒上幼稚園時,婆婆竟提出要我們自立門戶,並言明已在附近幫我們找到房子,且已付清頭期款。

她說:「我理解多數媳婦都不喜歡跟婆婆住在一起,但因我兒子是獨子,若婚後就搬出去,難免遭人非議,現在大家都知道我們婆媳關係很好,且小孩大了,搬出去不會有人議論紛紛,你們也可以輕鬆些了。」婆婆的一席話,讓我熱淚盈眶。

現在我們仍是三代同堂,新房則出租,租金給婆婆當額外的零用錢。

婆婆和我因同愛一個男人,而連帶疼惜對方,這就是所謂的「疼花連疼盆吧!」如果當時我因為那些勸阻的話,就打了退堂鼓,或因刻板印象,要求老公在母親和老婆中選一個,就沒有現在幸福和樂的家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