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 何必去嫁錢?

你何必去嫁錢?我培養你、讓你受了那麼多的教育,就是讓你不用再委屈自己,不用

別人,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文/吳韻儀

她是網路公司高階主管,已婚,2個孩子。
她說:「金錢、學歷都不是選擇配偶的指標,幸福只有自己知道。」

我結婚10年了。
前一陣子同事碰到我吃完飯跟個男人有說有笑的走出餐廳,以為我是跟情夫在一起,

為他們不相信生活10年的夫妻,還可以那麼親密。

不過,我剛結婚的前兩年,每天都覺得一定會離婚。

不是當時夫妻感情不好,而是丈夫的條件與我原來的預期差太遠了。

所以我每天都覺得我一定是被沖昏了頭,或是出什麼問題,才會答應嫁給他,我總有

天會清醒過來,發現自己錯了。

但是從來沒有這一天。
我是國外名校的碩士,先生是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我的父親是做官的,他的家庭是南

平凡的小康人家。

我把先生的照片寄給我在美國念書時認識的朋友看,他們興奮的問我先生到底是一八

,我回答:「差不多,差不多,不過差個十幾公分。」而且,先生當時也沒有錢,求

之後問我可不可以借他5萬元,他可以買車接送我上班。

我父親同意了,而且反應出我意外。

父親跟我說:「你何必去嫁錢?我培養你、讓你受了那麼多的教育,就是讓你不用再

屈自己,不用靠別人,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的父親是高階將領,英俊挺拔。

我一直認為,我的伴侶要是父親的翻版,像父親一樣英挺,而且各項條件也要配得上

親的身分。

父母也曾經製造機會讓我認識高官的兒子,但是不來電。

我跟先生原來是不熟的同事,只因為當時追我的醫生臨時有事取消約會,我才有機會

先生出去吃飯,沒想到兩個人的感情從此快速進展。

我們才認識兩個月,他就向我求婚,我再拖了兩個月才答應。

家世背景像是履歷表上的學歷但是,當時我好緊張,怕父親會不同意我們結婚。父親的話讓我鬆了一口氣,也點醒了我。父親是看得透徹。

其實,家事背景就像求職履歷表上的學歷一樣,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有用,跟後來的

展沒有關係。

我先生大氣、上進、學習快。

我雖然學歷比較高、工作也很順利,但是先生的工作、薪水從來沒有比我差過,還會

資理財;他在外商公司工作,出差世界各地跑,見識比我更廣;而且先生有獨立思考

能力,對很多事情都有不同的看法,相較之下,我反而顯得很傳統,如果我今天有任

特別的看法,都是因為受到先生的影響。先生欣賞我這樣,他覺得如果他的家庭也能夠讓他早一點有機會學習、多瞭解人際之

的複雜,他在工作、處事上可能可以更好。

所以,先生尊重、喜歡我的工作,期待我做個有見識、有社交地位的太太、母親,將

孩子成長發展,我還可以給予有價值的建議。

我生了第一個孩子後,因為孩子健康問題,離職回家帶小孩,但是只維持了10個月。

我待在家裡眼界變得好窄,每天就等著先生下班可以跟他抱怨菲傭的一舉一動,我不

樂,先生也覺得這樣不好。
我們決定把小孩送到南部給公婆與小姑帶,我們每個週末會去看孩子。

小孩交給公婆,可以得到很多的愛、很好的照顧,餐餐都可以吃到現煮的稀飯,跟著

只有吃罐頭嬰兒食品。

但是我的心理也要調整。

在孩子的心目中,我並不是最重要的人,他們每天睡覺,要抱著的是他們姑姑的手,

子牙牙學語時是對著姑姑叫媽媽、對姑丈叫爸爸。
我現在知道,金錢、學歷真的不是選擇伴侶的指標,但是我想這句話只有經歷過的人

能體會。

我看過許多留美的、名校的、有博士學位的人,他們在別人眼裡或許條件好,但是不

得有想法、對待伴侶的態度也不見得平等。

先生欣賞我有見識、懂世故、欣賞我比他強的地方。先生的家庭純樸,我公公是一般
的上
班族,婆婆是家庭主婦,給家人很多的溫暖、很好的照顧,但是生活的圈子比較小。

我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接觸得廣、見識得多、待人處事也比較成熟世故。就像我與我的父親,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時間可能只有3年,但是父親永遠是我最崇拜

人,影響我最深。

前陣子我們回南部,一家人散步,在夕陽餘暉中,我看到馬路印著兩個長長的身影牽

兩個矮小的影子,我好滿足。

擁有這一切,逐漸老去也甘願。

幸不幸福,真的只有自己知道~~

一個人的快樂 不是因為他擁有得多而是因為他計較得少

但是孩子崇拜我,我每個週末都帶給他們新鮮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