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美元與八顆牙

 

    1962年7月,在美國西北部一個叫本頓維爾的小鎮上,一家名為沃馬特的普通商店開業了,店主是44歲的退伍男子沃爾頓。30多年後的今天,沃馬特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業連鎖集團。在2000年《財富》500強排名中,沃馬特以1668億美元的營業額名列第二。沃馬特創下了一個商業奇蹟。 
 


    我對沃馬特連鎖店的最初認識還是十幾年前在國外生活時。當我第一次走入沃馬特連鎖店時,先是被它巨大的面積所震驚,繼而為它的便宜價格所打動。同樣一件商品,沃馬特的售價至少會比其他店便宜5%,但是給我印象最深的還是每一個店員的微笑,那樣親切自然。此後,每次去美國,我都會選擇去沃馬特店購物,享受一個消費者內心的滿足。


    後來我才知道,沃馬特經營宗旨之一便是「天天平價」。老闆沃爾頓常常告誡員工:「我們珍視每一美元的價值,我們的存在是為顧客提供價值,這意味著除了提供優質服務外,我們還必須為他們省錢。每當我們為顧客節約了一美元時,那就使自己在競爭中比同業領先了一步。」 



    為了不愚蠢地浪費一美元,沃爾頓親身示範。他從不講究排場,外出巡視時總是駕駛著最老式的客貨兩用車。需要在外面住旅館時,他總是與其他經理人員住的一樣,從不要求住豪華飯店。
 


    為了贏得這一美元的價值,沃馬特實行了全球採購戰略,「低價買入,大量進貨,廉價賣出」。沃馬特亞洲採購總監芮約翰每到一地,都要察看各家商店,認真比較價格,選擇合適商品。他對我說,亞洲商品的質量近年來有大幅的提升,沃馬特在亞洲的採購額也在逐年增加,今年將達到40億美元。 
 


    價格與服務是沃馬特贏得競爭的兩個輪子。已在亞洲工作了5年的芮約翰說:「你知道我們有一個微笑培訓嗎?必須露出8顆牙齒才算合格。你試一試,只有把嘴張到露出8顆牙齒的程度,一個人的微笑才能表現得最完美。」我不禁回想起初識沃馬特時的印象,原來店員那一顰一笑都有著如此嚴格的規定。 



    做生意自然要追求利潤的最大化,而實現最大化的目標則要從最小化的具體行動開始。經營節約一美元與微笑露出8顆牙,抓好每一件這樣的小事,企業方能砌就通向成功的階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