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德延壽 持善得福

 

    宋朝人《太平廣記》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劉弘敬一家世代都住在淮河淝水一帶。他有百萬家財,但十分注意道德修養,從不炫耀於人,人們也不知道他家富有。有位善於看相的人,在去壽春的路上遇見了他。劉弘敬請他過去問話。看相的人說:“你很有錢,不過再過兩三年,你的死期就到了,有甚麼辦法呢!”劉弘敬說:“長壽短命都是老天爺決定的,先生,你告訴了我,我又該怎麼辦呢?”看相的人說:“相好不如道德好,道德好不如度量大好。你雖然壽命不長,但德行厚重,度量更是寬大,所以暫時先訂兩年的時間。這期間希望你積極地修善積德,這樣,壽命也許能延長。我三年後,還會到這裏來。”

 

    劉弘敬流著淚送走了相師。他回到家中,急忙安排身後的各種事情。他有個女兒要出嫁,需要四個女奴陪嫁過去。他花了八十萬個錢,買了四個女子。其中有個叫蘭蓀的,長得很漂亮,風度姿態十分出眾,與其他奴僕迥然不同。劉弘敬詢問她的來歷,那女子只是哭得像個淚人,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過了很久,她才對劉弘敬說:“我本是名門之女,家住洛陽一帶。我父親作為一個小官,留任在淮西。遇到吳元濟造反作亂,父親遭殺害,家產被沒收入官。我從此流落煙塵,滿腹冤屈,無處控訴。親人們被掠,也不知他們的下落。我已被賣了幾次了,今天又賣到這裏來了。”說完,又放聲痛哭。

 

    劉弘敬感嘆萬分地說:“讀書人家的女孩子,受這麼大的冤屈,我不為她申冤雪恨,神明一定饒不過我。”他又詢問這女子家中其他人的情況,知道她外祖父姓劉。於是把她的賣身文書燒了,收他做外姪女,又從自己家財中拿了五十萬個錢,在自己女兒之前,先把她嫁出去。

 

    就在那天晚上,他夢見一個人穿著普通老百姓的衣服,手上奉著一卷書簡,遠遠地就向他下拜,淚流滿面地說:“我就是蘭蓀的父親,感念你的恩德,沒有甚麼可以報答你,聽說你壽命快完了,我應該為你去懇請天帝,所以特來告訴你。”過了三天,他又夢見蘭蓀的父親站在院子裏,穿著紫袍,手捧像簡,跟了許多侍從,十分威嚴。一邊稱謝一邊對他說:“十分幸運,天帝應允了我的請求,同意延長你的壽命二十五年,並保持三代富豪。那些殘害我一家的人,都要立案處理。天帝憐憫我受了冤屈,任命我承擔重要職務,讓我主管淮海一帶的山川河流。”說完嗚咽落淚,一再拜謝而去。

 

    過了三年,看相的人又來了。他迎著劉弘敬,並向他賀喜,說:“你的壽命已延長了,一定是積了陰德,感動了上天,從現在開始,還有二十五年,福祿澤及三代。”劉弘敬於是才把蘭蓀的事告訴他。看相的人十分感嘆,認為這真是件奇特的事。以後劉弘敬的福壽果然如所說的一樣。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人危難之中伸出援手,既幫助了別人,也會給自己帶來了好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