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擇一法則


在同一條街上,有二家相隔不遠的早餐店,賣的早餐幾乎一樣,可是第一家早餐店的收入卻遠遠比第二家早餐店的收入高,經過特意去探查後,發現癥結點在於賣豆漿的說法上:


 


第一家店:
「請問你要的豆漿是加一顆蛋還是二顆蛋?」


 


第二家店:
「請問你要的豆漿是要加蛋還是不加蛋?」


 


看出來了嗎 ??聽似平凡的問法,其實是深有含意的。第一家店的問法是讓顧客直接選擇要加蛋,只不過在於要加幾顆蛋!而第二家店的問法是讓顧客直接選要還是不要!!顧客永遠都會習慣於從問題中選擇答案,也因此第一家店的收入永遠會勝過第二家店的收入!!


 


其實這是傳直銷的手法方式之一,因為他們直接幫客戶做選擇,比如 :



「你是20日有空,還是21日有空?」
「五點方便去你家,還是七點去你家?」
「你要直接付現,還是要刷卡?」
「A產品也不錯,不過B產品對你比較好!那你要A還     是B?」


 


等等 !這都是屬於二擇一法則,由問題中幫你做好決定,不讓你有其他的想法,然而你不管選擇那一個都是陷入他所設的圈套中,除非你能夠跳出他們提問的範圍,才能夠真正的知道屬於自己的選擇。


 


記得以前看到一部電影,大意是惡魔利用人的慾望與人打交道然後竊取人的身體的故事。通常這惡魔最常用的手法就是 :「我滿足你所有的慾望但是你得永遠效忠於我;或是你想要我的幫助時就隨時可以來求我,但是你的身體必須是屬於我的!」故事的結局是,終於有一個人跳出惡魔的圈套,他說「我什麼都不要,我的生命是屬於上帝的!」,惡魔就無計可施,只好把身體還給他!!


 


有時我會想,這種二擇一的法則是不是就是惡魔法則,因為認識的朋友中曾說過,所有傳直銷上課手法中,都會教到這種方式 ──你來替客人做決定,不要讓客人自己做決定。可是往往這些選擇都是對銷售者有好處,而不是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想的。縱使他說得再好,開出的條件再美,做的安排對你多好,都是一種假象罷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你口袋中的錢給挖出來!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自己也會陷入這個說法之中,常常也會從問題中找答案,不過真正的要智慧的做出決定,那還真是要跳出這個思想框框才能正確判斷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