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人」一生的功課      文/黃翠吟(泰山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很多人都喜歡旅行,離開了千篇一律的生活方式,看不見平日煩人的事,甚至逃離了煩人的人,感覺就像重生一樣。生活中那些有關係的人或事,竟變得模糊不真,就覺得人生真的是如幻如夢,我就告訴自己,那些人事,何必太當真?環境變了,心境就不同了,什麼才是真的?

旅行,可貴的就是「心中無事」,所以令人神清氣爽,可是一旦有人際相處的問題產生,心境就馬上又變得複雜了。

**好好相處,須先接受人的獨特性**

有一次,我參加一個社團十多天的國外旅行,和一位不相熟的女士同住一房,第一天早上5點半Morning Call,室友早已起床一會兒,我賴在床上,心想5點50分起床就可以了,早餐Buffet隨便吃吃,6點半前上車,我是老神在在啦!

從浴室出來,室友已穿戴整齊揹著背包坐在椅子上,臉色不太好看,說:「6點吃早餐,已超過時間了。」我說:「餐券妳拿了嗎?妳先去吃,我還沒換衣服呢!」她繼續寒著臉說:「我等妳好了。」唉!一直堅持要等我,可是又以臉色告訴我:「妳是不對的!」,我匆忙換好衣服和她下樓,結果餐廳只有寥寥幾個人先到。我心裡嘀咕:賴床是我的事,時間在我掌握中,我很清楚,我為自己負責啊,Buffet只要簡單吃,如果不幸遲到也是我自己承擔。

經過一天,了解了她是嚴守規定的人,集合時間前一定早早就到,對某些地方或購物也不太敢單獨嚐試。晚上我告訴她:「我們起床習慣不同,明天不要等來等去了,如果要一起行動時,再事先互相約好。」

換了環境,擺脫了平日的生活,還是同樣要面對人的問題,即使千里迢迢飛到老遠的崇山峻嶺中,即使我們二人素昧平生,即使才剛開始同處了一個晚上,就有了相互調整適應的問題。

每個人的情緒表達都有自己獨特的方式,不要跟著別人的情緒起舞。要能好好相處,就須先接受每個人的獨特性,才能理性不受影響。

**了解人性,方能超越人際紛擾**

人無法離開人群生存,就注定要在人群中修鍊,人就是逃不開「做人」的功課。及早認清這個現實,才不會認為自己最倒霉,碰到的都是「壞人」,只要身邊有人,就有功課修鍊,否則就繼續倒霉。

朋友的兄嫂二人都受高等教育,無不良嗜好,也有好工作,可是朋友說他們結婚十多年來,從嘔氣、爭吵、冷戰到冷漠,朋友嘆息著說:「難道他們不覺得有責任要去努力改變嗎?我以前剛結婚時,倆人也是吵,有一天我問自己:『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有這樣的覺悟後,我努力改變,非常用心去思考避免衝突的說話方式及態度,還有努力去感受先生的優點。」她下了一個結論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兩個人都有責任下決心努力。」

要看清並不是自己命苦運衰,而是「人」原就是這個樣子,自我最大,人最愛的是自己,只要在一起生活、共事,依人的品質層次,就會產生不同層次的問題,幸福是隨著人的心靈層次而來的。

了解人性,體認常理,就不會沉溺在「上天不公、別人不是」的怨嘆中,追求生活品質才能變成是自己的責任。

**學做事外,更要學習如何做人**

有位朋友在一個團體當義工,每次上工前,帶領人一定會帶大家透過冥想,在帶領人的引導下,去體會做這事的價值及意義,並提醒大家在做事外,也是要來學做人的。

帶領人會說:「我們現在要去服務那些需要我們的人,我們很高興這件事將因我的一些小小奉獻而完成,這些人因為我的付出而得到安慰、生活得更好,我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點火光,但也可以照亮社會的一個角落,這是很神聖的、很有價值的,我充滿喜悅,我要以這個心情服務人群,感謝他們給我種福田的機會,我充滿感恩。」

在感性詞句的催化下,朋友說此時他內心充滿了價值感及使命感,就升起了更大的決心及願力;談完了做事的價值後,接下來帶領人還會強調要在工作中學做人:「來到這裡,不只是奉獻,也是來學習,學做事外也學做人,一群人在一起工作,一定會有人際的問題,不同意見時、不合我意時,我要學習溝通、謙虛、柔順、善意、不批判,學做人,才是最大的成長。」

**隨緣接受,人生無處不在修鍊**

我很佩服這位帶領人,洞察人性,知道先激發大家做事的熱情,並預見人事關係演變,所以提醒大家是來此修鍊學習的,雖然大家都是好人、在做好事,但,是人,就會有理念、習慣的不同,會有情緒、有批判,但有了心理準備,就能對一切考驗「歡喜做,甘願受」了。朋友說:「一個大團體裡,大家都是不支薪的,更不容易管理,可是大家事先已有認知,這是修鍊的機會,心境就完全不一樣了,當有衝突時,都能很快的警覺反省、成熟理性的解決事情。」

年紀愈長愈會了解,對碰上的人不論你喜不喜歡,很多時候你只能隨緣接受,在人群中成人成事,週遭的人就是我們學習磨練的有緣人,是我們的福份造化,接受這無可逃避的功課,只有不怨天、不尤人,才能願意和身邊的人一起老實的修習「做人」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