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    養得起未來--福慧雙修






 

陳亦純

一位男士和女友交往多年,但突然女友和認識沒幾天的對象結婚去了,他痛苦萬分。後有高人指點他,說女友有一世溺斃在河岸邊,身無寸縷,眾人看了即走開,他則是嘆息離去,但有人卻是將身上的衣服脫下蓋在屍體之上。他只惋惜,所以女友此世只和他為友;對方是憐惜保護,所以可以得到為佳偶之機會。

印度有一國王寵愛一頭白象,瓔珞披飾外加專人服侍。但有天一位羅漢在牠耳邊言語幾句後,白象便不吃不喝。國王很生氣,將羅漢抓來問原由。羅漢說:「我認出白象是我前世的共修,但牠修福不修慧,所以此生可以成為您的寵物,享盡人間福報;但我前世只修慧不修福,因此可以有智慧成為羅漢,但福報不足,常持空缽得不到布施,我只是將兩人的因果提醒牠,趁早修行勿貪享福再輪迴受過呢!」

此寓言即是「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應供薄。」的由來。

有時看到一些朋友,本來收入不高,三餐已難度,說不上財務助人。但時來運轉,機緣恰至,收穫突然豐碩,但是本性難移,仍不改慳吝之性,對友朋不能分享,也不對貧困布施,仍猶怨言謂人待他不公。我擔心他們福分用完後又歸於原點。一個有福份的人,不該只是盡享上天之賜,這些豐厚資源應是給他們行善之本才是。

反之有些人尚未能有大成果,但熱心公益,不計利益投身助人之舉。相信以他們的熱情、熱誠,將來必有福報。他們能以「敬天愛人」之意悲天憫人,他們能以體察天心、效法天道之情佈施愛眾,獲天幸,博好命將是必然。

了凡四訓中有句話說:「天之發人,先發慧後發福。」上天要一個人飛黃騰達,先讓他明事理、知人情,他才能珍惜所有和善盡使用之責。

有人生下時口銜金湯匙,難體悟人間疾苦,千金奔散不心疼,待人傲慢不珍惜。應擔心福分用完後老來是否仍如意。

有人生於寒門,但知上進努力,當他苦頭吃盡後,也就是甘來時。

少年苦不是苦,老來苦是真苦。少年苦,培養心性、鍛鍊意志,中年苦,提昇人生境界,勇於強化社會地位。老來苦,難翻身,苦於力竭氣衰。

因此要珍惜已有福報,勤於修持養身,更以助人為樂,創造利人福祉,福慧雙修,才能福氣綿延,長保慧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