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轉載……文/謝挹芬
    當女人寧願冒著年華老去的風險,寧願錯失生兒育女的黃金時期,也不願輕易結婚,該檢討的是誰?


    「寧缺勿濫!」「嫁給那種人,不如去死……」是哪種男人這麼顧人怨,讓女人寧可小姑獨處一輩子,也不願犧牲幸福?


    根據Yahoo!奇摩網站的最新調查,有52%的網友認為有暴力傾向的男人無法成為終身伴侶,高居榜首;其次則有14%的網友認為沒有責任感的男人,不會是結婚的對象;再來則有12%不嫁吃軟飯的男人,7%對花心的男人缺乏安全感。有趣的是,過分吝嗇、太孝順、占有慾太強、有不良嗜好等4個選項,分別有3%的女人不願託付終身。


    ■動手動腳,馬上get out


    「現代女性已不再像過去那樣逆來順受、嫁雞隨雞,聰明的女人不再甘於油麻菜籽命。」離過一次婚,飽受前夫家暴之苦的陳女士,面對不堪的過去,心中無限感慨;即便擁有大學學歷及中等收入,但面對雙方家庭的壓力及對子女的不捨,忍辱了十五年才了結這段婚姻,「朋友都笑我傻,但我相信還是有許多女性跟我一樣,得面對進退兩難的痛苦。」


    結婚三年,到現在還沉浸在新婚甜蜜的林小姐則說:「他敢動我一根汗毛他就死定了。」林小姐表示,她和先生都堅信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既然相愛,且願意廝守一輩子,就不要違背這個誓言,尤其暴力,是絕不容許的。」


    林小姐的另一半、服務於網路公司的謝先生則說:「疼她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動手動腳。」謝先生表示,男女天生在體型及力量上有差距,以暴凌弱的人在道德上明顯有問題的,這種人怎可依賴一輩子?他實在無法理解那些打女人的男人心裡在想些什麼?


    問題是,男人的暴力傾向看得出來嗎?未婚、今年23歲、任職於美髮業的蕭小姐表示:「男人有沒有暴力傾向,其實很容易看得出來,講沒兩句話就失去耐性,口氣很衝,一不如他的意就掉頭走人,這些都是癥兆;還有,對寵物的態度也可以看得出來,通常有暴力傾向的人都超沒耐性的。問題是很多人被愛情沖昏頭了,根本視而不見,別人勸也勸不聽。」蕭小姐走過二次情傷,手上還留有自殘的疤痕,說的其實是自己的故事。


    ■我不是來當傭人的,先生!


    「不過有時想想,女人真的是太傻了,為了愛情可以容忍一切。」她以好友Amy為例,結婚以後因為婆媳問題,情緒數度崩潰,另一半又不站在她那邊,「她有時也不想為難先生,但幾次那個男人逃避現實的態度,讓她失望透頂,如果一段婚姻連自己的另一半都不相挺,她不知這段婚姻還有什麼意義。」蕭小姐指出,肢體暴力是一種暴力,語言、精神虐待、不負責任、相應不理的態度,又何嘗不是另一種暴力?


    的確,華人社會「百善孝為先」的傳統由來已久,但這個傳統價值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而面臨極大的挑戰,住在板橋的莊小姐就是因為堅持不與公婆同住,而面臨感情危機,「我看他婚前也沒多孝順,憑什麼婚後就要我來幫他孝順他的爸媽?」每次與男友談到結婚的問題,都因男友堅持婚後與父母同住,以及一些不合理的家事要求而談不下去,「連這次第三次了,我已經完全失去信心,不是說我不願意尊重孝道,而是時代不同了,別拿愚忠愚孝那套來整我,太可笑了。」莊小姐進一步指出,人與人相處貴在互相尊重,婚姻也是一樣。


    ■結婚對我有何好處?


    「他要我做的事,其實請一個傭人就能解決,只是傭人不必跟他做愛。我的邏輯很簡單,如果結婚前我不必做的事,結婚後反而要做,那為何要結婚?」


    只是,看這些女性講得理直氣壯,當愛情真的來了,當歲月的鐘聲不斷敲響,內心總得面對掙扎,「看著別人快快樂樂結婚,可惜新娘不是我……」「本來狠下心來打算不婚的,但只要看到朋友踏上紅地毯一次,心中的失落就跟著加重一次。」「男人似乎愈老愈有身價,愈老愈有魅力,女人卻得面對年華老去的現實。」「他的缺點我都知道,但我就是愛他……」


    從數字上看來,女人似乎都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自己不要什麼,但人生畢竟不可預期,再多的計畫,也應付不了突如其來的變化。面對男女適婚年齡性別比不均的現況,有多少女性可以如願找到幸福,有多少女性卻得面對不快樂的婚姻,有多少女性選擇裹足不前、繼續當婚姻的逃兵?


    當女人寧願冒著年華老去的風險,寧願錯失生兒育女的黃金時期,也不願輕易結婚,該檢討的是誰?她們要一雙可靠的肩膀、忠誠對待的赤忱、憐香惜玉的溫情、以及可以糊口的經濟能力,難道也錯了嗎?


    聰明的男性朋友,你們聽到女性的心聲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