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的人都是自己的教練---吳淡如









 



閒聊時,小張說:「現在的父母,都很重視子女的教育。每天把小孩送去上感覺統合、唱遊打擊樂、快速記憶的課程─現在的孩子真幸運,如果以前我的爸媽懂得學前教育,不讓我輸在起跑點的話,我一定是個大人物。」



 




我笑說:「不一定。如果大家都太早就往前跑,起跑點還不是一樣,先跑不會變成大人物。而且,先跑不一定贏。」我心想,小張的成就其實不錯,所以吐他的槽他應該不會懷恨在心。
「怎麼說呢?」小張問。
「你沒看過龜兔賽跑的故事嗎?兔子天生跑得快,但因為半路貪睡,還是輸給烏龜。」
「拜託,別講那種老掉牙的寓言。」
「才不是老掉牙呢,」我說:「讓我們回過頭去看,以前小學時前幾名的同學,現在未必都很有成就。我倒覺得,一個人最重要的成功元素,並不是父母或師長怎麼訓練他,而是他怎麼訓練自己。」
是的,不管別人如何發掘、激勵你,如果自己不肯訓練自己,還是很難在勝利之路上長久的走下去。



洞燭機先不被淘汰
成功的人都是自己的教練,永遠不會讓自己怠惰下來,經營之神王永慶就是最好的例子,他那麼大的年紀了,還在精益求精,從傳統業跨足到科技業,洞燭機先,永遠不肯被時代淘汰,連毛巾操都是自己發明。
就算是同一父母所生、受到同樣的訓練,成就還是大不相同。書聖王羲之有七個兒子,只有王獻之和他並稱「二王」,在書法上成就齊名。為什麼呢?在王獻之七、八歲時,他爸爸早就知道這兒子有出息。王獻之曾問父親:「怎樣才能寫好字。」爸爸指著院子裡的十八個水缸說:「如果你能夠把水缸裡的水寫完,字寫不好也難。」
從此,王獻之每天都從水缸裡打水出來磨墨寫字,幾年後,水缸裡的水用完了(有一大部分應該是蒸發的吧),書法已不同凡響。
再好的教練只能為擔負啟蒙工作,只有懂得自我訓練,才會越來越出色。不少傑出的運動選手,也都有一套獨特的自我訓練法。比如,一直刷新安打紀錄的鈴木一朗,為了訓練自己的打擊力,不怕被球砸到的危險,練習時總站在一般打擊區前三公尺處揮棒(平均時速會增加15%左右)。
成功從來不是從被迫吃苦耐勞而來,而是從自我訓練而來。前者壓力太大,後者成就感與自信才會與時俱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