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成為時間的奴隸---吳淡如


「我常跟老公說,50歲以後,我的責任就盡完了,這時候我想要找一間廟,燒香禮佛,過著不問世事的生活。」麗萍說。我只能對她欲言又止的笑了笑。我並不相信這是她真正的夢想。
在這句話之前,她才用半個小時的時間抱怨了她的小姑、婆婆、先生和孩子、老闆都是迫害狂,讓她變成家庭的奴隸。婚後都為別人活,人家認為她什麼都有,但她並不快樂。
她的確處在長期睡眠不足的狀況下,為了要在這些關係人眼中變得完美一點,她得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才能把她自認為該做的事做完。
為何我不認為她真能在年過半百後變得豁達呢?因為45歲的她已經抱怨了10年。愛抱怨的人,通常都太在乎別人的看法,好像置身在一個人際關係糾纏的大洗衣機裡 ,想要在幾年後抽身出來,實在並不容易。
女人對於自己「未來的時間」,常有一些類似的「夢想」:退休後環遊世界,孩子長大後遁入空門,甚至有人會在心裡想著「等嚴苛的婆婆走了,我就自由了」。
其實,未必。我曾看過這樣的例子:一個女人,本來一直認為是丈夫和孩子侵佔了自己的時間,某一個暑假,丈夫到日本出差,孩子到美國遊學,她心想,這下子自己可以落得清閒了吧。可是當這些「磨人精」都走了之後,她一個人置身在熟悉的環境裡,感到自己被恐慌與焦慮包圍,如坐針氈,好像有一種被全世界遺棄的孤單。自己一個人睡,立即感到鬼影幢幢。



不能夠面對孤單
不是他們完全沒給她時間,關鍵在於,她也不習慣擁有自己的時間。一邊怨著家人,一邊卻又不能沒有他們的陪伴,這是不少女性的問題:不能夠面對孤單。
這世界上最可憐的囚犯,就是在出了獄之後,還為自己套上更沉重的無形枷鎖,習於黑牢的雙眼已經十分畏光。懂得運用自己時間──即使是短暫時間的人,才不會變成時間的奴隸──活了一輩子,連一分鐘都不屬於自己。
在台灣,有80%的女人,希望能夠暫時放下手邊的事情,好好休息。也有90%的女人同意,如果有足夠的自我時間,對於生活和健康都會有正面的影響。
問題在於妳的心可不可以放下,不在於時間是否足夠。如要放下,請先從15分鐘空檔做起:妳可不可以一個人喝咖啡或散步,仍然感覺得放鬆和愉悅?如果可以,妳就不會變成時間的奴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