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愛妳,所以我把它讓給妳吃!」




週末,帶小妞去住家附近的餐廳吃日本料理。三人各點了一客套餐,老公因為腸胃有點不佳,不敢吃生魚片,就把套餐中的三片生魚片讓給我吃。


 


小妞吃完自己的生魚片後,意猶未盡,看到我的盤子裡還剩一片生魚片沒吃,於是小心翼翼的問我說:「媽咪,妳的生魚片還想不想吃啊?」,


 


老公愛女心切,馬上跟她說:「妳吃,妳吃。」我瞪了老公一眼,然後慢條斯理的告訴小妞說:我也很想吃,可是因為我愛妳,所以我把它讓給妳吃!」小妞再三問我是否真的要讓給她吃之後,滿懷感激的把生魚片夾去吃了。


 


很多父母寵愛小孩,什麼好東西都讓給小孩先用,或騙小孩說自己不喜歡,好讓小孩沒有心理負擔的享用。也有很多人,吃飯的時候,都先讓小孩挑喜歡的菜吃,大人就揀他們挑剩的吃,我個人是非常不以為然。


 


因為,長此以往,會使得小孩以為這些都是天經地義的事,養成小孩不知感激的個性。所以,我經常跟小妞們說:吃飯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挑自己喜歡的食物猛吃,要先讓長輩跟客人吃,自己吃過還想吃,也要先看是否還有人沒吃到?大家都吃過了,還有剩,才能再夾來吃。


而明白的告訴她:「我也很想吃,可是因為我愛妳,所以我把它讓給妳吃!」,是我認為:應該讓小孩瞭解,父母給他們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而是因為父母愛他們。


 


中國的父母都太偉大,把小孩照顧的無微不至;愛也太委含蓄,總是說不出口;其實,愛就要讓他知道,孩子是很受教的,你怎麼教他,他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