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親子會客室 2011.5.3

誰都喜歡聽好話、得到讚美或鼓勵,正向管教,絕對比貶抑處罰要來得有效

師長篇:正向教育 更能鼓勵孩子
/ 墨客

如果家長有「教師選擇權」,你想讓兒女念哪一種班級呢?

甲班:
作業沒有按照規定完成 -> 扣分
掃地不確實 -> 扣點
上課不專心聽課 -> 禁止下課
午餐沒有吃完 -> 勞動服務
考試考不好 -> 罰抄課文

乙班:
作業按時完成 -> 加分
清潔工作認真負責 -> 記點
上課認真聽講 -> 口頭讚賞
午餐沒有浪費 -> 發給小零嘴

這是兩種不同的師生互動方式,答案或許見仁見智,但是,這幾年來的正向管教,已經讓我們看到,孩子喜歡乙班甚於甲班,不論是心理層面、人際關係、同儕互助,都足以看出乙班的孩子,比甲班更積極、正面。

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中,對於分數的掌控,我們太在意「減法原則」,也就是說,一張考試卷裡,第一大題錯幾題,所以扣幾分,第二大題錯幾題,所以再扣幾分;長期下來的結果,我們經常只是看到「扣分、減少、批評」等負面的用詞。

然而,在一次的研習中,我看到美國的幾張考卷,老師給分的方式是:這一大題對幾題,所以給幾分,第二大題寫到某個程度,就斟酌給一些分數,他們用的是「給分、加法、鼓勵」等正面的用詞,雖然兩者最後得到的分數相同,但是孩子看到考卷上的計分與給分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

在這樣的正向管教氛圍之下,我也逐漸學習如何以正面的方式,詢問孩子課業學習上的成效,例如:做完10個題目之後,我會問:「對10題的舉手、對9題的舉手5題的舉手」,等到大多數的學生都舉了之後,就不需再繼續問下去了,因為最後那些沒舉手孩子的自尊,只需我們看在心裡,事後再給予輔導就可以了。而以往的「錯一題的舉手、錯二題的舉手……錯五題的舉手」,就變成是不符合時代潮流的教育方式了。

這幾年的大環境,也逐漸在營造一個以學生人權為主體的正向教育趨勢,包括在基測、學測時,以答對幾題可以得到幾級分,校內成績達到多少門檻予以貼上紅榜;作業寫得好的給予鼓勵;嘉獎記功的同學,公布姓名並上台表揚;被記警告或申誡的,只公布學號後3碼 ;我認為,這都是一種正向管教的象徵,也是學生向上向善的動力。

善罰分明以及賞罰的比例原則,是學生服 從 老師管教的依據之一,一味的賞,只會養出胃口越來越大而不知過錯在哪的孩子;一味的罰,只會養成畏縮退卻而沒有信心的孩子,身為師長的我們,都應該在賞與罰之間找到鼓勵與責罰的平衡點。

家長篇:誰都喜歡聽好話 教育孩子也一樣
/ 明珠

兒子就讀國中,是個很有個性和主見的青少年。
昨晚接到老師來電,述說兒子在學校上課不專心、有時會慢進教室或跟老師頂嘴等情形,但同時也提到兒子很有音樂和體育天分,而且很會幫忙老師做事情。

接到老師的電話之後,我想了很久,思考要如何跟兒子談論此事,既要讓兒子了 解 老師和父母的苦心,又要讓兒子不對老師產生反感。這需要很好的談話技巧,考驗著媽媽的智慧與能耐。

我先到廚房切好一盤水果,端到兒子房間,趁兒子吃水果的時候,假裝不經意地跟兒子聊起學校的情形。

我問:「最近在學校上課都好嗎?有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啊?」
兒子很敏感,馬上聯想到剛剛的來電可 能是 老師打來的,問說:「是不是老師跟妳說了什麼?」

我說:「老師說你鋼琴彈得很好,還有一雙跑得飛快的飛毛腿,是班上的音樂達人和運動健將。最棒的是,老師說你熱心助人, 常常幫 老師和同學的忙。我好幸運有一個這麼優秀善良的兒子!」

聽我這麼說,兒子臉上緊繃的線條瞬間柔和起來,嘴角也湧起一抹淺淺的微笑。

不過,他還是不放心,追問說:「老師只有說這些嗎?我今天上課有點不乖,老師有沒有說?」
我順勢接話說:「哦!是怎樣不乖呢?你要不要跟媽媽說清楚一點?」
兒子才一五一十說出來,跟老師說的情形大致相同。

「其實,我不是故意要跟老師頂嘴的,只是當 時 老師問我怎麼慢進教室,我覺得很沒面子,加上同學在一旁起鬨,我才說了那些話。現在想想,真是後悔!」
兒子滿臉懊惱地跟媽媽「懺悔」。

聽完兒子這麼說,我稍微放心一些。
「那你想不想跟老師道歉?」
「那多沒面子啊!」

我說:「你可以寫卡片給老師,也可以私下跟老師道歉,不會沒面子的。老師都很樂意給學生改過向善的機會,知道你有心認錯,老師一定很開心。」
兒子想了又想,最後才說:「好吧!待會兒我就來寫卡片,明天帶去跟老師道歉。我很喜歡這位老師,不想給老師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抱抱兒子說:「我兒子真的好懂事!」
收拾完水果盤下樓,我一邊哼著歌曲一邊洗碗,先生在一旁見狀,知道危機解除了,和我發出會心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