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機會,和一對在讀大學的兄弟聊天。這對兄弟承認彼此間聊不來,因為一個外向,一個是宅男,兩人還有不一樣的政黨傾向,常常吵架,只有在談及自己母親時,他倆同仇敵愾。

兩人都因為想要離媽媽遠一點,離開台北到南部讀書。
哥哥說:「我媽很恐怖,我一放暑假就頭痛。」
弟弟說:「對啊,魔音傳腦真受不了,一分鐘就可以惹毛我。」
聊起母親的種種管教,兩人的眼睛都像著了火。

細數來,他們的媽所犯的錯,和一般的媽差不太多。
不嘮叨的媽很少,不過他們的媽是稍微誇張了些。

愛念+愛比較+愛訴苦+易怒 的媽媽

兄弟倆控訴這個媽媽有四大罪狀

(1).太愛念:
媽媽只要看到他們就會念,從早念到晚,隔幾天又可以拿同樣的事出來念。

(2).太愛拿孩子比較:
媽媽總是說別人的孩子比較好。不許自己的兒子有任何短處。
她會拿兒子和從美國回來的ABC來比:為什麼你的英文比人家差?

(3).愛強詞奪理:
媽媽翻臉如翻書,總是愛生氣。兒子們從小三開始,就不願意和她一起出去,因為媽媽動不動要機會教育,旅行中也像教官,總愛對孩子呼來喚去,孩子一有不從,就板起臉來生氣。每次和她出去,孩子們都得察言觀色,唯恐惹了她。

(4).愛抱怨愛訴苦:
這點對孩子而言最可怕,媽媽常跟孩子說祖母有多麼蠻橫不講理,爸爸有多麼難搞,姑姑又怎麼刁鑽,總之,除了她之外,沒有好人。
孩子只想把耳朵關起來:「都是我們的親人,她講他們壞話,還要我們一起出氣,其實,他們都比她好相處多了。」

以上四大罪狀其實都跟「愛念」有關。媽媽老自以為「我愛念,你應該體諒」,因為「我關心你,才會念你」。
其實,「愛念」的破壞力比想像大。

若跟一個孩子處不來,可能是那孩子脾氣硬;若跟每個孩子都處不來,那問題肯定在家長。
媽媽總自我感覺良好的為孩子做牛做馬,卻做到讓孩子看到就怕,這種親子關係怎麼會好呢。

如果您剛好也是一位媽媽,千萬別如此折騰您的心肝寶貝,以及週遭親友們..
不過相信大部分的優質媽媽,即使再怎麼愛念孩子,也不會像案例中這位恐怖份子吧..

文/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