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義雜誌》2011年8月號   文/ 劉雅棋

我先生常提醒我,孩子必須要看到我們彼此相愛,所以在孩子面前適當的擁抱,是示範彼此相愛最容易的表現。
而孩子看到父母互相尊重、相愛,他們也會學到如何表現內心的真愛。

有一些專家會教你訓練嬰兒「時間到了要睡覺」,方法是把孩子放在床上,不理他,如果孩子哭了,也不要有任何回應,讓他哭到睡著。

記得多年前隨著朋友回美國度假,我們住在朋友的弟弟家,當時他弟弟的第二個孩子剛出生沒多久,每次到了睡覺時間,他們就把孩子放在嬰兒床上,任寶寶哭,哭多久都不管。我那時就覺得這樣對寶寶好殘忍,可是竟然有愈來愈多人倡導這樣的行為。

哈佛醫學院的神經生物學家瑪麗.卡森曾對孤兒進行研究,得到的結論是:缺乏撫觸與關懷會阻礙孩子的發展,並對他們的行為造成負面的影響。卡森同時發現,孩子的壓力愈大,發展的狀況就愈不理想。

美國一項「成人健康與孩童發展」研究也顯示:初生的猴子若被剝奪了與母親身體接觸,或與其他猴子互動的機會,便容易行為脫序,成為暴力分子。

另一個來自著名兒童發展研究學家詹姆士.普斯考特的研究中,也清楚說明了身體接觸較多的孩子,性格較為平和,反之則會發展出較暴力的孩子。現今許多專家、醫師教父母不理會寶寶的哭聲以訓練孩子獨立,無疑帶給了孩子不必要的壓力,也造成了孩子的暴力行為。

我們的孩子要用「愛」灌溉,才能促進生命健康的生長。提供孩子一個用愛堆砌起來的環境,是最能使孩子發展出其潛能的。
我常覺得東方家長比較不懂得如何表達對孩子的愛,還有,什麼叫做無條件的愛。

有一次在停車場,我牽著小梅的手,忍不住對小梅說:「你真的好可愛唷。」
她抬起頭來對我說:「我跟哥哥吵架的時候,你還是覺得我好可愛嗎?」

我有點訝異她這樣問我,我把她抱起來好看著她,說:「我雖然不喜歡你和哥哥吵架,可是你還是很可愛的,我還是很愛你的。」
她笑了笑回答我說:「嗯。」

幾天後,她在車子裏,做了挨罵的事,結果她自顧自地笑著對我說:「沒關係,因為你還是很愛我。」
我笑著告訴她:「是的,小寶貝,我可能不喜歡你做的事,可是我永遠愛你。」時時刻刻,我們都要讓孩子知道,你對他的愛不會因為任何因素改變。

其實,只要一些小動作、小改變,就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愛:
1.說出來。「我愛你」這三個字是很有力量的,每天告訴孩子你愛他。
2.當孩子和你說話的時候,看著他的眼睛,如果有必要的話,蹲下來和他說話。
3.和孩子多一些身體的接觸,像擁抱、親吻等。這樣的動作可以建立孩子健康的情緒,也可以讓孩子學習到健康的身體接觸,進而能分辨「壞」的碰觸。
4.不要隱藏對孩子的讚賞與愛的感受。愛是沒有條件的,不會因為孩子的行為或表現而改變。在每次懲罰孩子以後,不要忘了告訴孩子你愛他。
5.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不要還在想著工作的事而心不在焉、隨便應付孩子。
6.每隔一段時間,固定找個和孩子約會的時間。每個孩子都需要個別和爸爸、媽媽獨處的時間。約會時,計畫一些能有互動、對話的活動,而不是一起看電影、電視之類的活動。
7.給孩子健康、適當的規範。孩子需要知道你夠在乎他,願意規範他,幫助他更好。
8.讓孩子幫你的忙。如果你讓孩子參與、協助你正在做的事,孩子會感到很驕傲,因為那代表你信任他的能力。
9.尊重孩子的感受。孩子的喜、怒、哀、樂和你的喜、怒、哀、樂是一樣真實的。不要因為孩子的反應在你的眼裏看起來是「孩子氣」、「不成熟」,就覺得不重要,而否定孩子的想法與感受。
10.和孩子說話時,不要打斷他的話,也不要替他把句子說完。耐心聽完孩子所要說的話。
11.將孩子介紹給你的朋友,也把你的朋友介紹給孩子認識。不要帶著孩子和朋友聚會,卻把孩子當成隱形人。
12.尊重孩子的隱私。
13.對你的孩子說真話。
14.如果你做錯了,跟孩子承認你的錯誤,並且對孩子說:「對不起。」讓孩子知道有時候爸爸、媽媽也會犯錯。
15.如果這件事對孩子來說是重要的,那麼那就是一件重要的事。儘管這是一件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也要重視它。
16.展示孩子的作品。如果孩子做了美術作品,或是畫了一幅畫,只要他做了,就把它展示出來。
17.出遠門時,打電話給孩子,告訴他你愛他,並且確定他得到好的照料。
18.多誇獎孩子,少說孩子的缺點。
19.和孩子一起玩,一起從滑梯上溜下來,一起坐雲霄飛車,一起打球。
20.給孩子一個安全、乾淨的家,好讓孩子可以邀請朋友到家裏來玩。
21.每天告訴孩子三件你欣賞他的地方。
22.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互相恩愛。

在我自己成長的過程中,我不記得有看過父母親牽手、擁抱等動作。

我先生常提醒我,孩子必須要看到我們彼此相愛,所以在孩子面前適當的擁抱、親親等健康的親密舉動,是示範彼此相愛最容易的表現。

孩子看到父母互相尊重、相愛,他們也會學到如何表現內心的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