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天下》2011年9月號   文/ 鄧惠文

夫妻對彼此坦承是好事,但要清楚區隔「真話」和「會傷人的話」,當真話越了界變成傷害對方的話時,就不能定義為真話,而是傷害別人的話。坦承與否一定要和傷害一起考量。

可是要先說明,假如今天你有外遇,卻認為把真相告訴伴侶會傷害對方,所以選擇說謊,這就不對了。

很多男人認為:「我不告訴太太昨天的一夜情,是在保護她。」其實這是男人的自欺。因為你做了壞事,傷害已經造成。無論這件事情會不會被揭露、無論你講不講真話,都會傷害到伴侶。

有的先生則會跟太太坦承:「你知道嗎,你真的很不會搭配衣服耶!」
在他沒有講出這句話之前,太太每天都高高興興的照了鏡子就出門了,可是他偏偏要講這句話,這個坦承並沒有什麼用處。

很多人說:「我喜歡說真話,我不喜歡夫妻之間不坦承。」可是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內心有一股攻擊對方的怨意。

例如,有位妻子一直覺得先生不夠疼她、不夠替她著想。
有一天她和先生一起參加應酬後,回家跟先生說:「你有沒有發現那一桌的男生你最矮?那一桌的男同事都好高喔!」

請問,她坦承這件事要做什麼?夫妻之間坦承是好事嗎?真話該講到幾分?
如果太太講這句真話只是拿來傷害先生,不會因為她講了,先生就有辦法變高;太太可能覺得先生不夠愛她,她只是心生怨恨,所以找機會去戳他。

但如果今天她先生很老實,她注意到先生的老闆趁著這次應酬要他去跑外務,他答應了;某某人敬酒時說:「王大哥,我今天敬你三杯,因為有一個業務我做不來,你罩我好不好?我知道你一定會答應的,這三杯我就先乾了。」

她先生回答:「既然你三杯都乾了,我就接受了。」

她觀察到她先生性情很好、很容易被欺負,所以在回家的路上坦承的跟先生說:「你知道嗎?我之所以嫁給你,就是因為你心地很好。可是我今天突然發現你被你的同事占便宜,我好心疼,我擔心你會太累。」

這種坦承就有幫助,因為她先生可能聽了以後,開始學著不要對別人這麼好、不要被利用。

同樣是應酬,這種感受就可以講。

當想對伴侶講一句話前,你可以先問自己:「為什麼要講這句話?講了之後會引起什麼樣的後續效應?」
如果講了能夠促成溝通與了解,並且可以往好的方向走,你才講;如果這件事是不可改變的,你可以問自己:「為什麼現在想挑起這件不可改變的事情?」
你對哪些地方有情緒?把這些情緒弄清楚之後,你可能會發現有更應該要講的話,不是這一句,而是另外一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